本科生培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制定本科培养计划方案,严把本科生培养质量关

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要求,在国家通用标准的指导下,以应用型工程师为培养目标的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要求为指导和基本要求,参考“电子信息工程师标准”的培养要求,参照湖南科技大学“卓越本科教育计划”,并结合本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人才培养定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制定了本科培养计划方案,严把本科生培养质量关。

一、湖南科技大学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如下的知识、能力与素质。

知识结构:

A1: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比较系统地、完整地、扎实地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方法;

A2:具备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基础知识;

A3: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对近代物理学和物理学的新发展在高新技术和生产中的应用,以及与物理学相关学科和技术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A4:掌握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A5:具有一定的哲学、政治学、法学、心理学、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

A6:具有其它自然科学初步知识。

能力结构:

B1:具有自学能力、获取和处理加工信息的能力;

B2: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B3: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独立思考及批判性思维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科技开发能力;

B4:具有较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具备一定的撰写学术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应用外语的交流能力,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普及知识的能力。

B5:具有教育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一定的心理辅导能力。

素质要求:

C1: 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法制意识、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品质、诚信品质;

C2: 具有文化素养、艺术素养、现代意识、全球意识、团队精神;

C3: 具有科学思维方法、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二、湖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如下的知识、能力与素质。

A1.具有远大的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较好地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A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能正确认识科学技术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具有强烈的运用科学技术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责任感;

A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和翻译外文科技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可进行专业技术交流;

A4.熟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常用计算机软件,具有一定的程序编制及科学计算的能力、利用计算机软件解决科学及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A5.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和物理基础,比较强的逻辑及形象思维能力及理论分析推导能力,对问题的总体把握和归纳能力,实验动手和设计能力;

B1.掌握扎实的电路理论、模拟和数字电子技术等的系统知识;比较熟练地掌握常用电子电路的原理和分析方法,具备各种电子电路的认知、分析及设计能力;

B2.掌握信号与信息处理的专业知识,具备各种信号与系统的变换与分析能力;

B3.具有通信技术中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具备对通信系统的分析及设计能力,对通信网络的设计、开发、调试、和维护有所了解。

B4.掌握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微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电路及系统的设计方法及测试技术;具有扎实的电路硬件基础,对各类电路系统集成及应用有所掌握。

B5.具有一定的量子信息和微固电子学基础理论,具备应用量子信息处理技术及微固理论解决通信、电子、控制、计算机与电气工程等学科问题的能力。

B6.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科学与网络理论,具备对各类互联互通传感设备及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对依托互联网的各类应用平台有所了解。

B7.了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状况;熟悉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政策及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和法律法规;

B8.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初步具有产品设计与开发、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工程实践能力。

B9.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湖南科技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如下的知识、能力与素质。

A1 具有从事光电信息系统工程方面工作所需的科学技术知识以及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A2 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拥有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初步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A3 具备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及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初步技能。

A4 具备光电信息系统检测与质量管理的基本知识及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初步技能。

熟悉光电信息系统产品及相关光学、光电元器件和系统的检测技术、检测方法及检测设备,并具备解决相关工程问题的能力;了解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

A5 具备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及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初步技能。

掌握计算机网络常用软件的特点及应用;熟悉计算机应用的相关基本知识;了解光学元件、光电器件及光电信息系统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

A6 了解本专业领域技术标准。

B1 了解市场、用户的需求变化以及技术发展,具有进行产品开发策划和方案改进的能力。

B2 具备在参与工程解决方案的设计、开发过程中,分析影响因素(如安全性、可靠性、适应性以及环境影响、成本、质量等),以及找出、评估和选择完成工程任务所需的技术、工艺和方法,确定解决方案的能力。

B3 具备参与制定实施计划及解决方案、工程任务并参与相关评价。

B4 具备参与改进建议的提出,并主动从结果反馈中学习和积累知识与技能的能力。

B5 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C1 具有一定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法律意识,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畴内,按确定的相关标准和程序要求开展工作。

C2 使用合适的管理方法、管理计划和预算,组织任务、人力和资源。

C3 具备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能够根据质量、程序和预算的变化,采取恰当的行动。

C4 参与管理、协调工作团队,确保工作进度。

C5 参与项目评估,提出改进建议。

 

教学监控

本学期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抽查课程情况统计:

课程

上课班级

课堂纪律

教学条件

教学效果

电磁场与电磁波

15光电【1-3】班

光电子技术

14光电【1-3】班

一般

数字信号处理

14应用电子1班、14电子科学【1-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