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预告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

报告题目:基于冷冻电镜技术的病毒非对称三维重构研究

报告人:湖南师范大学刘红荣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3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物理楼213

报告摘要:病毒颗粒是一种精准的纳米机器。结构决定功能,病毒结构研究有助于理解其入侵、复制、组装等生命周期,同时也有助于相关的疾病防控、药物设计、疫苗开发等。多数病毒颗粒由一个二十面体对称的衣壳和衣壳内部无对称性的基因组及相关蛋白组成,现有的结构研究绝大多数仅限于其二十面体对称的衣壳,非对称结构解析是该领域的一大瓶颈。本报告将介绍:1)我们基于数学物理方法发展的系列冷冻电镜病毒非对称三维重构方法;2)利用新方法解析的系列病毒非对称三维结构,及其揭示病毒生命周期的相关分子机制。本报告将涉及数理科学、计算科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内容。

报告人简介:刘红荣,湖南科技大学物理系物理教育专业本科,湘潭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冷冻电镜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研究,在病毒原子结构解析、病毒对称失配与非对称重构领域做出了系列创新成果,相关工作发表在Science, PNAS等期刊,成果被同行评价为“当代电子显微学的代表作”、“开创性的发现”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重要的科研项目。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