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预告

报告题目:孤子分子

报告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楼森岳教授

报告时间:20191011日上午8:30

报告地点:物理楼213会议室


内容提要:本报告从理论上首次证明单分量系统存在孤子分子、孤子-呼吸子分子、呼吸子分子、dromion分子等。孤子分子的产生机制之一是多孤子的速度共振,使得孤子的吸引和排斥作用达到平衡。这一平衡可以由不同分量之间的相互作用来达到,也可以由单一分量的不同非线性和色散效应的平衡来达到。结论由多个非线性光学和非线流体力学模型的严格解加以说明。


个人简介:楼森岳,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 非线性大气和海洋动力、非线性数学物理; 获得国家教委、上海市、教育部和浙江省的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六次。已在SCI系统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发表论文的SCI他引七千余篇次。出版《非线性数学物理》专著,完成和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