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预告

报告题目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

报告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袁小聪教授

报告时间:20196514:30

报告地点:物理楼213会议室

 

内容提要:奇点光学(Singular Optics)是现代光学的一个新的分支学科,其研究对象是基于光场位相奇点出现的波前位错和波前拓扑结构,奇点光束包括具有相位奇点的轨道角动量光束(OAM)和具有偏振奇点的柱矢量光束(CVB),近年来,奇点光束受到广泛重视,已经在光学信息传输、光学微操纵、显微术、生物医学、原子光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本报告重点介绍奇点光束在复用光通信和光学近场显微方面的工作。

 

个人简介:袁小聪教授,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士(FOSA),英国物理学会会士(FInstP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FSPIE)。入选广东珠江人才计划第五批领军人才。现任《Advanced Photonics主编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光学仪器本科及硕士学位(19851988),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Cavendish Laboratory)博士后(1994-1999),1999-2008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微电子系任教(获终身教职),2008-2013在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任特聘教授,2013至今在深圳大学任特聘教授。在奇点光学、光学旋涡、新型光束与表面等离激元调控及其在光学操纵、高灵敏传感、超分辨显微成像、新型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应用等方面发表SCI论文25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96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