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湖南师范大学刘红荣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22年6月13日下午4:00,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于物理楼213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邀请我院优秀校友、湖南师范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刘红荣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论坛由院长王俊年教授主持,学院师生80余人到场聆听。

本次论坛的报告题目为《基于冷冻电镜技术的病毒非对称三维重构研究》。刘红荣教授首先介绍了三维重构的研究背景、进展及在物理学、材料学中的应用。凝练出基于冷冻电镜的病毒三维重构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并在次基础上着重阐述了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1)基于数学物理方法发展的系列冷冻电镜病毒非对称三维重构方法;2)利用新方法解析的系列病毒非对称三维结构,及其揭示病毒生命周期的相关分子机制。报告涉及了数理学、计算科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报告最后,刘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现场氛围活跃。

王俊年院长对刘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主持讨论环节。许英教授、刘云新教授、殷文金副教授等老师及学生,与刘教授一起就冷冻电镜技术在基础物理问题探究及纳米材料结构标定等领域的应用展开了广泛交流。

论坛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认真听了刘教授的报告后,极大地扩展了视野,对自己的科研工作具有非常有益的启迪。


新闻:盘江瑶

摄影:网络宣传部

会议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