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2021年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知行论坛”科普系列讲座预告

讲座主题

讲座专家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简介

相对论量子信息的发展及应用

杨颖

2021-05-19

14:30-15:30

十教东附楼102

相对论和量子理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许多前沿且热门的课题都围绕着这两大理论展开。近年来,在弯曲时空量子场论背景下研究量子信息学备受关注,这一分支学科被称为相对论量子信息学。相对论量子信息是广义相对论、量子论、经典信息学等诸多研究领域的交叉结合部,在现代物理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讲座主要介绍相对论量子信息学的发展及其应用。

我国光电产业的发展战略及对策

唐海波

2021-05-18 14:30-15:30

十教东附楼103

光电产业在发展先进生产力,促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业化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确保国家安全,加快国防建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光电产业涉及到的光电技术,代表着我国高速发展的综合性高新技术,如信息的探测、传输、存储、显示、运算和处理等,是支撑未来信息技术的脊梁,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和制高点。本讲座主要介绍我国光电产业的产品分类、市场分析、特点、现状、发展战略与重点、对策及发展展望等内容。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研究及应用

唐云

2021-05-18 14:30-15:30

十教东附楼203

元素是组成物质的基本成分。在工农业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常常需要对物质的元素组成及含量进行分析,例如:对钢铁、矿石、煤等原材料进行质量监控和检测,对土壤、食品、大气和水体中的重金属污染进行检测,对塑料、生物组织等进行分类,对农产品的原产地进行溯源等都需要进行元素分析。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Laser 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简称LIBS),是一种基于原子发射光谱的元素快速分析技术,因具有快速、原位、微损、无需制样、全元素同步分析以及远程探测等诸多优点,是国内外的研究热点,并已初步应用于冶金工业、农业生产、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生物医药和太空探测等领域。报告主要介绍LIBS技术的原理、基础研究、技术方法、数据处理、仪器开发以及应用研究等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