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于2005年获批理论物理硕士点授予权,2007年开始首次招生,2010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第一届招生。本学科硕士点设置了5个研究方向:计算凝聚态物理、光电器件与极限光物理、微纳超材料、量子与引力理论、无线电物理与智能信息处理。

方向1:凝聚态物理

本研究领域半导体能源转换材料的理论与设计,包括水、二氧化碳、氮气的光催化转换;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光电转化效率机理及调控;热电材料输运性能的能带工程调控及机理探究;纳米体系电子态及电子输运性质研究等。

方向2:光电器件与极限光物理

本研究领域开展激光粒子源与辐射源、超高灵敏度转角测量、太阳能利用(光伏电池、光解水制氢、海水淡化)等方面的理论、仿真和实验研究;光子薄膜材料与量子器件、等离子体光学、光子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生物传感器、纳米发光材料及探针等研究。

方向3:理论物理

本研究领域开展粒子物理、量子信息处理、物理系统中的混沌现象及其应用、光学中的孤子与混沌,宇宙的起源与演化规律,暗物质与暗能量的本质与起源、黑洞的性质以及弯曲时空中的引力效应等。

方向4:无线电物理与智能信息处理

本研究领域开展传感材料与微弱信号检测、实时信号处理与应用的研究;低功耗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技术、自组网技术、信道特性及其天线设计理论,实时信号处理与应用研究;高性能、高效率、低成本硬件加密芯片安全评测与防护理论与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