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381bbc78771a4ef2a6210ccc5bd44ebf.jpg644e339c1c934f1f8403f4962b83ef3d.jpg

为提升学校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29日下午,物理与子科学学院召开了全体导师培训会议。会议由王俊年院长主持。

会议第一个阶段:王院长首先介绍了教育部2018年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要求各位硕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

王俊年院长着重从研究生学位论文原创性和学术不端的严重后果这两个主题开展学习。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的综合体现,其原创性及创新点是反映和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学位论文原创性审查对促进研究生恪守学术规范具有积极的督促作用,是保证论文质量底线的一种手段硕士学位所提交的学位论文(除涉密学位论文外)均须按照本办法的规定进行原创性检测。

学位申请人员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剽窃或者伪造数据等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另外研究生培养采用导师负责制,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各个导师不仅要在学习上指导学生,还要在生活中关心学生,尤其注意是否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全方位的指导学生。

会议第二阶段:各个硕导相互讨论、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硕导们各抒己见,为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水平提各种意见。

通过此次培训会,硕士研究生导师们对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内涵有了新的认知,导师将所得所获运用到研究生培养的每个环节中,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真正成为引领研究生成长的学术表率和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