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物理学教授戴凌云和房震应邀来我院讲学

应我院邀请,6月20日上午9:30,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戴凌云教授在物理楼213会议室作了题为《最近一些对缪子反常磁矩的研究:强子真空极化和光子散射部分》的报告;上午10:20,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房震副教授作了题为《全息QCD中的低能强子性质与相变问题》的报告。会议由许英副院长主持,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共七十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中,戴凌云教授主要从古今中外科学的起源讲起,一步一步引导包括量子力学及粒子物理学在内的现代科学的发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缪子反常磁矩的实验测量以及戴凌云课题组在缪子反常磁矩理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戴凌云教授和房震副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学院相关老师以及同学参加报告会


▲戴凌云教授做报告


▲房震副教授做报告


房震副教授主要介绍了经典力学向相对论、量子力学及量子场论的发展过程。一开始从海王星这颗行星的理论预测及实验验证引入,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讲述了狭义相对论以及广义相对论的曲折发展,并对时空弯曲理论、黎曼几何等进行了讲解。房震副教授还从物理的发展角度讲解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呼吁并且号召同学们探索世界的规律,发现世界的奥秘。


▲陆振烟老师进行总结


报告结束后,陆振烟老师进行了总结。而在提问环节,面对同学们学术以及科学研究方面的热烈问题,戴凌云教授以及房震副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报告会反响强烈,与会教师增进了对相关领域学术前沿的认识,同学们开阔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对学科科研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链接:

戴凌云,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能量物理及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并任著名学术杂志Adv.Hep客座编辑及Eur.Phys.J.A/C/ST,Phys.Lett.B,Ohys.Rev.d,Int.J.Mod.E等审稿人。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期间在瓦伦西亚大学联合培养一年,获博士学位。2012-2018年期间,先后在美国杰弗森国家实验室,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校区和德国尤利希研究所做博士后。2018年起在湖南大学工作。主要专注于粒子物理理论,研究方向包括振幅分析、手征有效场理论、色散关系、缪子反常磁矩g-2等。详细信息及论文见https://inspirehep.net/authors/1273310

房震,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副教授。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2016-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7月入职湖南大学。目前主要利用全息对偶方法开展低能强相互作用物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