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王继飞博士应邀回母校做学术报告

2022年6月10日上午,我院优秀校友中南大学博士王继飞应邀在物理楼213会议室做题为《准二维钙钛矿晶体定向生长机制及钙钛矿光电器稳定性提升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刘明伟教授主持,学院师生60余人参与交流。

王博士介绍了钙钛矿材料在太阳电池、光电探测器和发光二极管等应用上的前沿研究热点,分享了他本人在这些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如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并实验证实准二维钙钛矿模板外延生长机理、发明模板外延生长定向排列准二维/三维异质结构、发明自生甲胺气体来原位修复二维钙钛矿薄膜中埋底孔洞与缺陷新方法、通过缺陷管理方法显著提高钙钛矿材料光电转换效率推动钙钛矿光电器件应用等,相关研究成果对提高钙钛矿光电器件稳定性和加速钙钛矿太阳电池工业化应用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并相继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CS Energy Letters》、《Advanced Science》和《Solar RRL》等国际权威期刊,研究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ESI 1%。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现场氛围极为活跃。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科研贵在努力和坚持,这次学术报告不仅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的研究视野,而且为自己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特别地,报告内容非常契合学院现有的军用电子元器件国家级国防特色学科、智能传感器与新型传感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两个科研平台的主要研究方向,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物理学和电子信息研究未来发展方向。

新闻:盘江瑶  

摄影:网络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