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竞赛知识,点燃科技梦想 ——第十二届科技竞赛知识讲座暨科研创新交流会顺利举办

为助力学生了解科技竞赛有关知识,树立崇尚科学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以赛促学的浓厚氛围。11月21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于知行楼B504成功举行科技竞赛知识讲座暨科研创新交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学院物理系系主任陆振烟老师,创新创业中心丰元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彭洁老师,科技协会与创新创业部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

首先,由2022级电子4班刘哲廷同学为大家作经验分享,他从组队、硬件、软件等多个角度分享自身的经验,并强调个人能力的重要性,呼吁在座的同学们要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开拓视野,提高能力。


75af7df638ce4c86b0d9bf5dff2040a4.png

▲刘哲廷进行经验分享

然后,科技协会委员代表从竞赛简介、竞赛要求、时间安排、奖项设置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光电设计竞赛等各级各类与专业相关性较强的重要赛事信息,让在场的学生对科创竞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提升了他们对于科创竞赛的热情和信心。创新创业部委员代表从项目介绍、申报流程、经费事宜、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SRIP、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物电杯”电子设计创新比赛、“卓越学子”计划等重要项目信息,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d83f21db78d84b30a0130c9b29c7e600.jpg

▲科技协会委员作竞赛介绍

4fb3d05ad67e49a9ab0cf449342134e4.jpg

▲创新创业部委员作项目介绍

接着,2021级电子3班刘海文同学从个人经历、项目经验、学习渠道三个层面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分享,并希望同学们能把握机遇,参加竞赛,锻炼自我。


7c98eaefc80348f4bd86b2d9b2701dda.jpg

▲刘海文进行经验分享

随后,2020级电子3班唐翔同学从比赛规则、团队合作、制定计划、掌握专业知识等维度作了精彩分享,勉励同学们在备赛过程中要保持积极心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

最后,丰元老师提出了参加竞赛的益处以及参加竞赛应具备的专业知识,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科技竞赛,于实践中发现问题、提高能力。


484a04099db64fe1b5cb09c578a1cd47.jpg

▲丰元作总结发言

d747fef2225643989693e413e61d42da.jpg

▲讲座现场

本次科技竞赛知识讲座暨科研创新交流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使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科创竞赛有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了专业信心。希望同学们能不断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科创竞赛,在不断的求新思变中笃行致远,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审:苗赞杰 二审:贺玲 三审:易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