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

我校陈嘉炜等3个团队在第九届(2021)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部赛区决赛中获奖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重要赛事。是高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该赛事分命题赛(单数年)和创意赛(双数年)。2021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为命题赛,赛题 1“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要求利用智能手机无损测量苹果样品的糖度。它要求利用智能手机已有的成像、数据处理和显示功能,通过增加最少附件,实现对苹果样品糖度的无损测量。按测量的精度确定比赛胜负;赛题 2“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 是利用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实现对指定垃圾的大视场搜寻、识别、分类和抢运。它要求设计一款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能够从指定位置出发,在指定区域内快速搜寻指定垃圾,对垃圾识别并分类拣送到指定的堆放地。按规定时间内准确分拣的垃圾数量确定比赛胜负。

共有来自全国227所高校的1925个参赛队,共计9201名师生报名参加。我校选拔了3支参赛队伍参赛,5月初组队,全体队员经过近半年全身心投入,特别是暑假期间,克服高温留校备战,在中部赛区决赛中收获优秀成绩,三支队伍全部获奖:陈嘉炜、王东东、罗小玲同学获中部赛区二等奖(赛题二);吴观振、周海婷、阮俊恺同学获中部赛区三等奖(赛题二);陈振宇、林俊辉、范崇鹏同学获中部赛区三等奖(赛题一)。

物理与光电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二0二一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