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李光辉

李光辉,男,汉族,湖南沅江人,1965年5月生,副教授。1982.09-1986.07, 在湘潭大学物理系学习理论物理专业本科课程。1993.03-1995.01, 在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课程。1997.09-1998.09, 以研究学者身份在湘潭大学物理系进行理论物理专业的深入学习和研究。曾获湖南省教育委员会颁发的先进个人荣誉1次,湖南科技大学教学优良榜荣誉3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荣誉1次、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优秀教案奖1次。

主讲课程:《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实验》、《热工仪表》等课程,

科学研究:主要从事理论物理、物理教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科研论18余篇,主持及参加科研项目4项,获湖南省物理学会二等优秀论文奖1次,获得湘潭市一、二等优秀论文奖各1次。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普通物理》教材1套。

1.近期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1997.06-1998.12,参加湖南省中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脉冲激光沉积技术及新型功能薄膜材料的研制”;

(2)1997.06-1998.12,参加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序纳米结构体系物理性质的重正化群研究”;

(3)2003.01-2004.12,作为主要人员(排名第二)参加湖南省科委攻关科研项目“介观电路中信号响应特性的研究”(编号02GKY3091)。

(4)2005.12-2007.12 , 主持 (排名第一)湖南省教委科研项目“介观电路中器件参数不稳定对电路性质的影响”。 (编号05C195)。

2.近期发表的主要科研论文和著作

1、Li GuangHui, Jiang Guiling, Zhu PingYu Tensile Properties Testing of Optical Fiber and Its Applications 2010年发表在《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rials》Vol.36(2010) pp 115-119.

被EI索引.

2、李光辉 颜晓红 许迈昌 陈世清 无耗散介观电感耦合电路中电压和电流的量子涨落(排名第一),01年12月发表在《湘潭大学自然科学学报》第23卷第2期,被《全国报刊索引》摘录;

3、李光辉 许迈昌 平移压缩Fock态下无耗散介观LC电路的量子涨落(排名第一),01年6月发表在《湖南工程学院学报》第11卷第2期,被《全国报刊索引》摘录;

4、李光辉,许迈昌,陈世清  无耗散介观含源LC电路中电压和电流的量子涨落(排名第一),01年3月发表在《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第14卷第1期;

5、李光辉,许迈昌,朱星星,王冬青  多谱勒频移的一种讨论方法(排名第一),02年4月发表在《物理与工程》2002年第2期;

6、李光辉 龚德良 唐新桂 溶胶凝胶法制备(Ba,Pb)TiO3纳米晶粒(排名第一),00年9月发表在《河南大学学报》第30卷第3期;(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图书馆馆藏TB39)

7、李文斌 李光辉 眭聿文 谭丛兵 气体激光器波导耦合腔的研制与测试(排名第二),03年6月发表在《湘潭矿业学院学报》第18卷2期;

8、刘玲令 李光辉等 机械基础创新实验体系建设(排名第二),发表在2009年第2 期《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属于B类刊物。

9、刘玲令 周知进 李光辉 机械系统传动方案优劣的比较与选择(排名第三),发表在2009年第12期《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属于B类刊物。

10、李文斌 何雄辉 李光辉 有孔金属导体板屏蔽特性的分析(排名第三),05年10月发表在《仪器仪表学报》第26卷10期;

11、戴雄英 李文斌 李光辉 工科物理辅导教学探讨(排名第三),05年11月发表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第26卷11期。

12、刘玲令,李光辉等 开放性实验体系建设(排名第二),发表在2009年第5期《当  代教育理论与实践》。

13、刘玲令 李光辉等 省级示范实验中心建设初探(排名第二),发表在2009年第6期《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

14、何雄辉 刘玲令 李光辉 直流电路的无规行走分析法(排名第三),发表在2006年21卷第1期《长沙电力学院学报》(自科版)。

15、李光辉,李文斌,刘玲令驻波教学浅谈(排名第一),发表在2008年第2期《湘潭师范学院学报》(自科版)。

16、黄笃之,李光辉,周达林一种单光子计数器(排名第二),发表在2006年31卷增刊《昆明理工大学学报》

17、刘玲令 李光辉等 官产学研合作与创新人才培养(排名第二),发表在2009年第2期《湘潭师范学院学报》(自科版)。

18 、李光辉 李文斌 吴松安 大学物理教学对接中学物理的探讨(排名第一) 2012年发表在《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第9期。

19、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普通物理》教材1套。(ISBN 7-81113-013-0/ O·68)

3.近期主要学术获奖和专利

(1)二维铁磁介孔复合体的伊辛模型的蒙特卡罗研究(排名第一),被评为湖南省湘潭市自然科学二等优秀论文;

(2)分析电容网络的无规行走法(独著),被湖南省物理学会评为九九年度二等优秀论文;

(3)依赖强度耦合双光子J-C模型的场熵演化(排名第二),被评为湖南省湘潭市自然科学一等优秀论文;

(4)获得实用新型专利ZL2011 2 0535341.0 无光照热电子噪声脉冲鉴别单光子计数器 (排名第二)

(5)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ZL 2010 2 0244360.3激光拉曼光谱仪多波激发装置. (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