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集成电路设计及集成电路系统制造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为我国目前重点发展的学科专业之一。本专业于2020年获批,2021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本专业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硕士学位点、智能传感器与新型传感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学科科研平台,培养掌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解决本专业复杂设计与技术问题的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创新性人才。

专业特色:1)培养模式中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知识培养与素质培养协同兼顾;外语学习与场景应用相互融合。

2)知识体系中在坚持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系统开发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础上适度拓展人才服务领域。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和物联网边缘计算等领域。

3)构建立体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依托现有完善的校内实践教学条件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合作),整合并拓展课程实践项目,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效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品德好、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具体体现在:具备优良的政治素养和品格、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奉献社会的责任感;掌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研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集成电路专业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领域从事科学研究、高性能微型传感芯片设计、加密芯片安全评测与防护、集成电路制造、封装与测试、半导体材料设计与研发等工作;有扎实的组织和参与项目的经验,具备解决复杂设计与技术问题的能力。

师资队伍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现有教职人员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46~603人,38~457人,37岁以下3人;博士11人,占教师总数的84.62%;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有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3人,湖南省科技特派专家2人,湖南省高校优秀教务工作者1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湘潭市新兴工业化拔尖人材和专业技术骨干人才1人,湖南科技大学奋进学者’3人。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项,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材料设计、智能信息处理方向都形成了稳健的学术团队。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

主要课程:半导体物理学、集成电路综合实践、信号与系统、磁场与电磁波、微电子器件、模拟集成电路设计、Verilog HDL数字系统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数字信号处理等。

就业前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是国家近年来布局的新兴战略专业。权威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需求规模超70余万人,目前缺口约30余万人,未来随着各行各业芯片需求的增加,人才缺口会持续增大;且集成电路方向专业为近年来国务院、教育部和工信部等部门战略布局的重点产业,具有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因此,在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引导的作用下,毕业生在高新技术企业、国防军工企业从事有关集成电路设计和系统集成的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在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以及元宇宙等科技领域也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