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运动改变大脑

运动远远不是可以用来减肥这么简单。有本书叫《运动改变大脑》,说的是运动对小儿多动症有良好的疗效。很多人在小时候都有小儿多动症,没法集中注意力学习,小孩子学习差,家长便会又打又骂。

其实往往家长自己也有集中不了注意力的毛病,而且是自己遗传下去的。有可能天天在折磨你,但是你自己还不知道,比如你不管干什么事,注意力都集中不了十分钟,容易放弃,容易烦,这都是多动症的特点。在微博提到过的几次多动症问题,有人看了这个消息就去医院查了下,发现自己果然有多动症,原来责备了自己这么多年的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其实是病,终于跟自己妥协了。

国外用哌甲酯来解决多动症的问题,国内用来治疗多动症的药物是专注达,但是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远远不如依靠坚持运动控制多动症——慢跑和举重能够有效控制多动症的病情。

长期慢跑的人都有体会:只要坚持运动,每天睡六七个小时就够了。每天花一个小时的时间运动,能够从睡眠中自然醒来。

运动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非要去健身房,然后站在那个大镜子下拍几张照片发微信朋友圈才算运动。几年前有过一个项目,项目组的小伙伴每天早晚各两百个下蹲。他说这个习惯改变了他。但是你千万别今晚就来两百个下蹲,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其实下蹲的运动量非常大的。

每个人的精力就如同电池,因此我们不妨把人体的精力称为「精力电池」。你每天睡觉、吃饭就是给自己充电。多数人都是充满电后再出去工作、学习等。

为什么有些人可以精力充沛地忙活到深夜,而很多人到了下午就很累呢?可以理解为容易很累的人的精力电池容量只有两千毫安,一天得充两次电,而精力充沛的人的精力电池容量是六千毫安,大屏玩游戏一天一充。持续的运动,能让你的电池容量变大,你实践了自然会知道我所说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