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不要随意透支感情

见过了太多聚散离合之后,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所有关系开始变淡,都是从透支开始的。

因为跟某位朋友关系好,然后就三番五次的找他帮忙,麻烦他,即便每次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时间久了,朋友难免会不胜其烦选择逃离;总觉得做家务、照顾老人孩子是伴侣的责任,心安理得地当起了甩手掌柜,伴侣常年一个人付出,渐渐对婚姻失去了信心;仗着父母无底线的包容,生气的时候,总会说一些口不择言的话,不断从父母哪里索取,渐渐寒了父母的心……

正如蔡康永所说:人与人之间是有一个情感账户的,每次让对方开心,存款就多一点,每次让对方难过,存款就少一些。

越是好的关系,越应该把对方放在心上,而不是轻易地透支。

在春晚舞台上,我们总能看到蔡明和郭达这对老搭档。蔡明和郭达合作小品多年,私底下两人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有一次,两人到西藏参加公益演出,演出的小品叫《打针》。在以往演出中,道具都只是一个没有带针头的针管。但这次主办方疏忽大意,准备道具时没有事先拔掉针管上的针头。演出过程中,蔡明因为高原缺氧,意识模糊,也没有注意到这个疏漏,直接将带针头的针管扎在了郭达的屁股上,疼得郭达惨叫连连。事后,尽管郭达表示没有关系,可蔡明心里还是过意不去。蔡明知道郭达喜欢收藏钱币,特意淘了几枚140年前西藏的钱币送给了郭达,以表歉意。很多人不解,觉得两人相识多年,又是至交,没必要这么大费周章的道歉。

对此,蔡明说了这样一番话:正因为是老朋友、老搭档,天天见面,我们才要将哪怕一点点的嫌隙都消灭在萌芽中,而不能任其慢慢累积成大矛盾。

人最大的愚蠢,就是关系越好,在对方面前越肆无忌惮。真正聪明的人,都舍不得透支好的关系,因为他们都知道成年人感情的来之不易。这个世上,真心对你好的人不多,弄丢一个,便少一个。有句话说得好:永远不要把友情放在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上,有些朋友就是在一个阶段带给自己美好东西的人,互相享受而不要互相捆绑。

真正好的关系,往往都自带分寸感。

友谊如此,婚姻亦是如此。日本有一对老夫妻,爷爷做事细致有规划,奶奶却有些粗枝大叶。 两人性格迥异,却相爱了一辈子,幸福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亲密的分寸”。 爷爷不爱吃蔬菜,奶奶从不“为了他好”强迫他吃;奶奶想买什么东西,爷爷也不阻拦,她开心就好。 特别喜欢一句话:“我们需要亲密,却不需要干扰。我们需要温暖,却不需要炙烤。”凡事都有度,一旦越界,就会让彼此感到疲惫,久而久之就会心生嫌隙。做人保持界限感,不过分索取,不过分要求,相处舒服,才能久处不厌。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段话:“好的人际关系就像一棵树,平时没事儿浇点水,打理打理,偶尔能看到几朵漂亮的花,赏心悦目,足矣。运气好的话,结出几颗果实,一起分享人生的甜蜜,更是幸运。”

请记住,永远不要透支你和任何人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