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自由职业者真的“自由”?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约有60%以上的在校大学生和刚毕业青年选择从事副业,同时也有近20%正在选择适合自己的副业。如今,越来越多的“斜杠青年”选择开启自己的第二职业,即为副业。

暂不提副业是否刚需,既然有副业的兴起,必然将流行一种工作方式:自由职业者的兴起。

“自由职业者”不是新型词汇,在很早以前就固然存在。

《韦氏大词典》对此的解释是:自由职业者是脑力劳动者(作家、编辑、会计等)或服务提供者,不隶属于任何组织的人,不向任何雇主作长期承诺而从事某种职业的人。

自由职业早期是纯粹的脑力活动,多以激发创作灵感为主,如作词编曲、会计代账,不受地域、时间的控制,其创作者在身体上比较享受自由,故名“自由创作者”。

随着当今互联网科技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职业趋于“自由职业化”,如电子竞技运营师、新媒体策划师、短视频vlog博主、直播网络红人、插画师、计算机编程师等等。

职业自由化可以:规避企业大规模裁员、体制改革倒闭风险,如这次新冠疫情;不用996,摆脱死工资,告别循规蹈矩的日子;提前按照自己规划、设定的人生轨迹行走;日常沟通靠微信,任务交接靠邮件,没有勾心斗角的宫廷剧;不用挤地铁,随心所欲切换工作场景......

即使自由职业化有诸多优势,但是我仍然——不建议你从事自由职业。

自由职业者虽然比全职工作有更多可支配的时间,没有领导上司管控自己,但是自由职业的毕竟还是职业,还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来换取生活所需——钱。

我想,一提到“公务员”、“事业编”,这种朝九晚五的体制工作,给人的印象总是:人生没有冲劲、事情多、人际关系复杂、时间死板固定、没有自由.......

如果你没有过硬的技能,趁早放弃自由职业念想。古典曾言:自由职业的“自由”是能力自由。

只有当你的能力足够强大,超过组织中的任一个体,你才能应对各种存在且致命的风险。

抵抗风险的能力无疑就是:过硬的技能,强大的心理。众所周知,自由职业者是孤独的。

自由职业者往往从事的是创作方向,你需要一个人在房间里默默工作,一个与客户沟通合作,一个承担着种种可能发生的风险,有时候你的努力可能迟迟得不到回报、受到父母的质疑等等。难免会寂寞、失落、沮丧,甚至焦虑不安。

比如今年罕见的新冠疫情,算是给大批自由职业者当头一棒,他们不像上班族,没有公司给予的各种福利保障措施,大环境变化所带来的“缓冲空间”几乎为零。

以上种种,你需要足够的心理能量进行自我排解和消化,消灭这些不良情绪,正视生活。

最后的最后,还是经典那句话。“选择的权利掌握你们自己手中。”自由职业者,既然它存在,就有适合他的人,我相信,每一位自由职业者都是人生最好的主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