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人生的三大境界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左宗棠,除了立下无数值得称颂的丰功伟绩外,还留下了很多警句供后人借鉴。其中,题于江苏无锡梅园的那句“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更是被后人奉为为人处世的至理名言。

这句话道出了我们一生都应奉行的三种境界:少年时,立志高远;中年时,心态平和;老年时,宽厚有度。

明代学者王阳明曾说: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作为少年,就应当志存高远,择高处而立。立什么样的志,就会成什么样的事,只有立下高远的目标,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年少时的左宗棠被誉为神童,他小小年纪,便有着与古代圣贤豪杰争锋的豪情壮志。后来,他也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子女的。

在给孩子的家书中,他这样写道:读书做人首要的是立志,想想从古至今的圣贤豪杰,像你们这般大的时候在做什么?有什么学问?做成了多少事情?现在你有哪一件事是可以和他比肩的……立下志向,念念要学好,事事要学好。左宗棠的儿女在他“择高处立”的教导下,从小便立志读书致学,个个博学多识、才华横溢。

拥有远大志向,崇高理想,才能发掘人的潜能,彰显生命的价值。

人在少年之时,选择不一样的高度,便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每个人都在人生这条单行道上,寻找着自己的方向。在年少时,只有选择高处而立,才能有开阔的眼界,宏大的格局,最终成功到达理想的终点。我们如同深海里的鱼,为了抓住星光,才幻化出了双翼。只要志存高远,蚍蜉也能撼动大树,苔花亦能像牡丹一样绽放出光彩。少年人,当以志为翼,以云为衣,以天作床,不畏流离,闯荡一番,尽览人间旖旎风光。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人到中年,若想有所成就,那必然要选择就平处坐。生活的根基是一颗平常心,中年人断不可贪恋山巅的风光。山巅之上,风声太大,这呼啸的风声会蒙蔽住我们的双耳,让我们听不进他人的指点与规劝。

人到中年,落座于平处,才能看到生命中的岁月静好。老年时,向宽处行。人到晚年,已见证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人生有度,过则为灾。做事若是不留三分余地,那败事之际,别人便会还你十分颜色。人到老年,更要有山的宽厚,水的从容。学会向宽处行,是一种历经万千沉浮而凝结出的豁达态度。人的一生很简单,简单到只有少年、中年、老年三个人生阶段。人的一生也很复杂,复杂到需要花掉全部岁月才能活得通透自然。莫言曾说,一个人要知道自己的位置。人生之路曲曲折折,要想摆正位置,就要在不同阶段,做适合这个阶段的事。

少年时,择高处立,志存高远,才能赏人生风光;中年时,就平处坐,平和淡然,才能品人生滋味;老年时,向宽处行,宽容有度,才能悟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