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什么是冒名顶替综合症?

你是否曾经觉得自己像个冒名顶替者或冒牌货?不只是你一个人有这样的感觉。尤其是在专业场合,人们可能会有这种感觉,但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这被称为冒名顶替综合症,意思是由于自我怀疑和缺乏自信而感觉自己像个冒牌货。因为低自尊,我们害怕别人会发现我们能力不够,或者认为我们根本就是无能。

我们相信自己真的是一个“冒名顶替者”,只是在欺骗每个人。在亲密的关系中,我们害怕爱人最终会发现我们原来只是个冒牌货,所以我们自己先选择了离开。

其结果是,即使我们出类拔萃,即使我们能获得高分、成就、加薪、升职或赞美,我们仍然觉得自己不值得拥有这一切,因为我们深感羞耻,而这些成就并不能让我们改变对自己的看法。

我们会找借口或贬低我们的成功。在简历或工作面试中夸大或强调我们的优势是很正常的。然而,与其他候选人相比,“冒名顶替者”确实觉得自己不够格——既想要这个职位,同时又非常害怕得到它。

我们对自己和他人都有高期望,当和高期待相比时,深层的羞耻感会激发我们吹毛求疵的想法。我们也会把自己和那些似乎拥有一切的人做负面的比较。当别人犯错时,我们可能会原谅别人,因为我们有双重标准,对自己的评价比别人更严厉。

当我们感觉自己像个“冒名顶替者”时,我们总是生活在对被揭发的恐惧之中。当好事发生的时候,那一定是弄错了,走狗屎运,又或者是很快就要倒霉了的警告。事实上,我们获得的成功越多,或者我们与新伴侣的关系越亲密,我们的焦虑就越大。

如果有人热情地肯定我们,我们会觉得自己并不值得这种肯定,并且认为对方在操纵假造、说谎、判断力差,或者根本不了解我们的真实情况。

尽管别人可能喜欢我们,但我们内心却感觉自己有缺陷的、没能力的、一团糟的、令人失望的人。我们想象着别人因为某事在评判我们,而实际上他们甚至没有注意到这些事,或者他们早就忘记这些事情。

其实是我们对自己的某些事情无法释怀,甚至我们会因为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来评判自己,例如电脑失灵导致事情无法按时完成,我们也会认为是自己的错。

此外,我们想象其他人会像我们的批评家那样思考。换句话说,我们把自己的批评投射到别人身上。即便被质疑,即便别人否认我们的假想,我们可能也不会相信他们的话。

健康的人际关系取决于自尊。这种冒名顶替者的恐惧会导致我们挑起争论,并假设我们正在被评判或拒绝,而实际上我们并没有被这样对待。

我们可能会把那些想要亲近我们或爱我们的人推开,因为我们害怕被评判或被揭发。这使得建立一段忠诚、亲密的关系变得困难。我们可能会勉强自己去接受那些需要我们、依赖我们,虐待我们的人,或者是接受那些我们其实暗暗看不起的人。至少,我们相信这样的人不会离开我们。

我们相信自己必须完美,必须让每个人都满意,否则自己就是一个失败者,就一无是处。这些思维习惯扭曲现实,降低我们的自尊,并可能导致焦虑和抑郁。

我们可以通过改变我们的想法和行为,治愈我们的创伤,发展自我同情来克服羞耻、自卑和完美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