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你的行动力见证你的人生

我们身边有很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语言上斩钉截铁,行动上退避三舍。

总陷入习惯性情绪导向,往往要经过这么一个过程:

鸡血澎湃---鸡雪冷却---不了了之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有两个词:鸡血周期和持续行动,即想到和做到。

鸡血周期是指,在下决心持续行动时,受现实或内心因素影响,然后情绪高涨,一段时间后便败下阵来,回到原样,到下一次又受刺激,重灌鸡血,如此反复。持续行动是指实实在在地去做一些事,并且是个长期持续不断的行为。

简单来说,鸡血周期:鸡血→做(或者干脆什么都没做)→萎靡→鸡血。持续性行动:做→做。

持续行动虽然不一定能在短时间内看到显著效果,但相对于习惯性打鸡血自欺欺人的激情,能做到持续行动的人,对认知或思维层面的改变都是巨大的。

白岩松在《白说》里说:“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必须行动。”做不到持续行动,无异于镜花水月。

我们都知道一句话:

头用来梦想,脚用来行动,从梦想到行动,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而这最远的距离正是鸡血周期循环的结果,也是鸡血党们难以逾越逾越的鸿沟。

当陷入鸡血周期的泥潭不能自拔又或者不能持续行动时,千万不要不了了之,让我们试着践行以下方法:

卸下完美主义的包袱《拖延心理学》中说:

追逐完美就像追赶地平线一样,你一直往前赶,但是从来也不能真正赶到那里。

很多人在行动前总在焦虑,担心自己能不能把事情做到完美,所以迟迟不敢行动。

当有目标时,别总想着把事情做得面面俱到,到最后完美主义的想法就很可能把方向带偏了

左思右想,怕这怕那,事情就束之高阁了。

迈出第一步,这件事特别重要。

而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的,就在有没有全力以赴地持续践行,有没有专注地深耕在一个点上。所以持续行动才得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