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从结果出发推演行为,倒逼执行

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曾经问过下属一个问题:为什么大部分人难以取得巨大的成功?下属茫然,孙正义在纸上画了一座山,在山脚下画了一个圆,又在山顶上画一个圆,并在山顶上标上“理想”二字。他说:如果没有理想,纵使当事人如何努力,也难以登上山峰。言外之意是,在登山之前,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终点/目标。

19岁时,孙正义立下flag:20岁开始创业,向世界宣告我的存在。彼时,他正在上大学,没钱、没产品、没有人脉,是穷学生一枚。为了达成目标,孙正义倒推出这样一条执行路径:想产品想发明——找人搞研发——谈厂商——合作出售。在目标的指引下,他强逼自己每天想一项发明,几个月下来,积累了250多项发明。而后,孙正义从250项发明中得出灵感:将词典、发音设备、显示屏组合可以做成翻译机。

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渐露雏形。

产品确定后,他一边拜访学校物理系教授福雷斯特·莫泽,恳请教授做研发;一边带着着产品计划,与日本知名大厂谈合作。最终,教授在实验中研发出的翻译机,被日本夏普收入囊中,孙正义一战即赚1亿日元(即100万美元)。

那一年,孙正义21岁。

后来,孙正义创立软银集团,依然坚持从结果出发倒推行动。

比如,30岁时紧盯40岁时的工作目标,再将10年任务拆分,制定成每年的工作计划。最后,再根据每年的工作计划,制定季度和月度工作目标。

这不禁让我想起,斯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书中,曾提过一个概念:以终为始。它指的是,从最终的结果出发,反向分析过程或原因,寻找关键因素或对策,采取相应策略,从而达成结果或解决问题。

站在未来看今天,不仅可以加强目标感,还能管理自己行动的过程,确保所有的行动都是围绕目标/结果而设立的,避免产生偏差。

马云曾经说过:现在的年轻人是晚上想想千万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很多人经常幻想自己要做些什么,但最终却一无所获。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认知,大多数人只是“想想”而已,并未“以终为始”制定过策略方案,也并未根据策略去执行。

而顶级的打工人,他们目标明确、规划清晰,并且有足够的热情,推动着自己去执行。

比如,年度目标是多少,季度目标是多少,每个月应该完成怎样的目标,最终落实到每周、每天,一步步地执行。

一旦确定目标之后,他们会逐一执行并完成,就像轮子一样不断向前滚动,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