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睡姿与梦境

睡觉的姿势千姿百态,每个人各有不同。有侧着趴着平躺着,自然也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魔性睡姿。那么你的睡姿是什么样呢?睡眠质量好吗?会经常做梦吗?近年来,有最新的睡眠研究表明,人们的睡姿可能会影响睡眠的质量和梦境。

我们知道的睡姿有这么几种,如侧睡、平躺、趴着等等。下面我们就根据入睡的姿势,进行一番解析。

平躺:很多时候我们会选择这种睡姿睡觉,有研究表明,平躺睡觉的人在梦里面比较的脆弱或者是有被暴露的感觉,但是平躺睡觉的人,醒来的时候很难记起自己做过什么样的梦,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哦。因为平躺睡觉的人,很经常做自己遇到重大事件就迟到或是突然在公共场合中裸露身体这类的梦境。

侧睡:侧睡有分左侧和右侧,侧睡的方向不同,梦境也是不同的。在一本杂志上发表过一篇文章《睡姿,梦境与睡眠质量》,研究人员对六十三个研究对象进行了睡眠质量和做梦频率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右侧睡姿睡觉的人比左侧睡姿睡觉的人会做一些更积极、更开心的梦,梦见美好事物的可能性更大,很少做噩梦。但在睡眠质量上,左侧睡的比右侧睡的人更为好些。

倾斜:倾斜的睡姿很多时候会在车上出现,倾斜睡觉的人做的梦更为生动,抬起的角度越大的话,越是清醒。逼真的梦境让人觉得难以置信,一种很强烈的真实感,甚至通常在醒来之后,会觉得是真实存在的,一下子分不清梦境与现实,还沉浸在梦境中。

趴着:在香树仁大学一位博士进行的研究中,得出的结论是脸朝下趴着睡的人更有可能做各种与爱情相关的梦境。在另一个研究中,博士研究了超过六百七十个承认的睡姿和梦境联系,发现那些趴着睡觉的人梦境最深刻和有趣,多数会出现关于爱情、外星人、无法呼吸等等的梦境。

个人的性格不会对梦境造成一些影响,主要因素是睡眠姿势。有趣的是,许多清醒的做梦者声称他们侧睡的时候特别容易被惊醒,思维很清晰,身体却不受控制,处于半梦半醒状态。例如自己清楚的知道在梦境中在跑步,但却跑不动,其实这类梦境是由于运动控制的系统也就是我们的小脑,所进行的运动控制和反馈调节被脑干阻断的原因。小脑发出信号想让腿动起来,然而你正在睡觉,因此是不该动的,于是脑干阻止了运动的指令,使之不能进入脊髓中。腿部的肌肉和感官因为没有收到指令,自然也不会给小脑反馈,因此就会出现这样在梦中死活跑不动的现象。

除了主要的睡姿因素可以影响梦境外,还有许多其它的原因,我们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并非毫无道理。另外,很多时候我们的梦实际上都是慢镜头的梦,在一些实验中也得到了证实。不管是在清醒的梦中,还是普通的梦,人在完成相同活动的时候,梦境中所花的时间都会比在现实中要来的长。但并不是所有的梦境都慢,有些人的速度会快一些,有些人的速度处于正常的,之所以有这样的梦境,和你现实生活中的状况也是有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