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如何打破心理上的自我隔离

自我隔离的人就像是一本装订已经散掉了的书籍。这本书中的每页上都有无数的故事,想被人看到、读出来。但是只要打开这本书,这些书页就会一页页的飞散开来,掉落在地上,这是一种非常痛苦的体验。因此这本书只能紧紧地勒紧自己,用厚实的封皮紧紧的夹住每一页故事。时间久了,这本书也就变得习惯了,寂寞也好,想被人看到也罢,都抵不住这紧紧勒住自己的习惯。在他心里,什么都没有,只剩下紧紧的勒住自己,不让自己散落开来的习惯而已。
这是一个非常悲伤的状态,要想打破这个状态,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个能让你哪怕散掉,也很安全的手,帮你重新把这些故事听听看看、然后重新把他们装订回去。这就是安全、稳定的人际支持。要想修复这个状态,把这本书重新装订起来其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比起目前让它很难受的勒紧状态来说,重新装订带来的折腾和难过可能要更加痛苦一些。所以在治疗中,我们主要会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重新在这本书心中构建起希望,一种对于能不用这样勒紧自己,用小损伤来避免更大伤害的希望。这真的很难,因为在它心中,那个痛苦的记忆是如此的真实,就如同让一个在汪洋大海中好不容易找到相对稳定的破木头的人,相信他撒手后还能被人拉上船一般。因此在心理治疗中,我们需要用一个相对特殊的工作方式,用“关系”来工作。这虽然是从心理咨询的角度出发,但是对个人而言也有很大的指导性。你可以首先尝试在生活里做自己的咨询师,对自己发自真心的感兴趣,去给与自己以时间和耐心,了解自己的生活,了解自己为什么喜欢这些,了解自己为什么对某些人如此不满,了解自己到底为什么因某些事情而悲伤。而后,尝试去让别人对你的世界感兴趣,去找一些能够让你感到那种发自真心被感兴趣的朋友、伴侣。先从自己和自己,再从别人和自己,一点点的去松开勒紧的书皮,把里面的内容展现出来,无论是喜,是悲,去体验那种不用勒紧自己的感觉。当然这个过程很难,因为这真的需要你反复的尝试和体会。但请不要忘了这是一个建立希望的过程,只有建立在困难之上的希望,才是最有力量的。
2、让这本书重新自我装订起来,和这本书一起重新找到那种能够感到让自我感到能掌控、安全、可以应对的生活感觉。装订一本书,用的最好的方法不是用钉子定起来,而是用线装,一点点的耐心的装起来。这是一个比喻,比喻的是我们需要的不是用一个更高级的伪装手段(比如说学习话术,装作对别人感兴趣等)来改善自我隔离的状态,我们需要的是建立起一个能够自信、灵活应对生活中的挫败、失望、分离、焦虑、沮丧等等负面情绪的自己。

面对自我隔离,我们要做的并不是打破这个自我隔离。而是要帮助现在的你,重新相信,现在的你可以找到比当初的“你”所做的更好选择,然后去理解当初的“你”建立起自我隔离的理由,最后鼓起勇气尝试去建立新的自己,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