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水,或许是心境的最高境界

常说心如止水,然而,心如止水到底意味着什么却难以形容。水是万千生灵之根本,哺育众生,容纳百川,亦或化作林野百态。遇平地而奔腾化为野马,遇悬崖而飞降化为飞瀑,遇湖泊则共鸣与湖泊融为一体。其自身俱来的包容性,或者说是“和”字为佳,便是人至高的心境。

和,一个字,却难以用只言片语表达。当一个人待人温柔,处事周到,或曰之为“温和”;当一个人犯错,我们选择宽容,给予谅解,或叫做“和睦”;当世间风调雨顺,生灵纵歌,此之可谓“安定祥和”。

拥有和的心态,可以让我们面对波澜时处变不惊,视万变为不变,心如止水,不起波澜。拥有和的心态,可以让我们平静地对待各种人情世故,不因他人而动摇自己内心,不因他人而气急败坏,包容所有烦心的事,开心的事。拥有和的心态,可以让我们发现他人缺点却能接纳,理解他人。

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烦心的事不应选择暴力发泄,而应平静面对,平静处理,以水之的柔和态处理问题根源。遇到性格迥异的人,不应视为异类,趋而避之,而是怀着水的包容性,接纳他们,友好相处。生活给予我们重大压力的时候也切莫急躁焦虑,我们可以像水一样,直面它并吞噬它。

当我们从水中学会了时,我们或许便能达到心灵上的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