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一片相思林 一颗感恩心 ——校友王丽琼为70周年校庆捐献红豆杉的故事

2.jpg


1.jpg


3.jpg


“红豆杉生长茂盛,条形的绿叶呈螺旋状向上伸展,迎着和煦的阳光,苍翠欲滴。”4月27日,我校物理学院周文革书记特意来到邵阳武冈看望王丽琼,并把保存在手机里红豆杉园的照片给王丽琼看。坐桌子对面的王丽琼反复划动着照片,一个15年前“种”下的心愿总算落地生根,她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不舍地将手机递还给周书记。

2019年1月,我校2004届物理教育专业毕业生王丽琼及其家人精心培育的647棵红豆杉从300公里外的邵阳新宁县安山乡来到科大,依傍在太阳湖边。小山坡上,一棵棵红豆杉整齐排列,微风吹拂下,枝叶摇曳,发出簌簌声,像是在瑟瑟地絮语,跟这片土地诉说着相思。

把情记在心里

逼仄的车厢,人流攒动,一个装着十几斤棉被的蛇皮袋跨在肩上,手里提着稍显老旧的布质行李箱站在拥挤的过道。2000年9月1日,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王丽琼和父亲揣着东拼西凑借来的学费搭上了从邵阳开往湘潭的火车。一路上,王丽琼心事重重。家里日子原本就紧巴巴的,父母堪堪养活四个孩子。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家里二十多头猪全遭猪瘟死了,血本无归。

一场灾事,把刚从温饱线挣扎着爬起来的一家子,又重重地按回生活的泥泞地。交完第一年学费后,父亲王征林把仅剩的700元全留给了王丽琼。

在当时,一年光阴要让一个农民家庭凭土地劳作从债务中脱身几乎是不可能的!大二的学费再次压在一家人心头。

交不上学费怎么办?开学回校后的王丽琼显得焦虑不安,她鼓起勇气找到时任物理学院副书记蒋洪沙,结结巴巴地讲出交不上学费的缘由时,蒋书记说:“你先安心上课,学费的事不着急。”

穷,让这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懂得了节俭和承担。

青菜、馒头成为每餐的标配,衣服只有两套换洗,每月初饭卡里的钱总是两位数,即便如此,她仍会将生活费省下一部分寄给弟弟妹妹。

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大二开始,她就在外做家教补贴生活费。

八月的湘潭,烈阳似火,地面被晒得好像一张烧烫了的铁板,热得让人喘不过气。大汗淋漓的王丽琼从外面带完家教回校,在教职工食堂窗口打了5毛钱饭和两个青菜。

暑假食堂人很少,几台老吊扇在头顶慢悠悠地转,驱赶着三伏天的炎热。蒋洪沙一如往常地去食堂吃饭,无意中看到坐在角落里默默就着青菜扒饭的王丽琼。他特意打了一大碗菜,径直走到王丽琼对面坐下,将碗里的肉和鱼拨给她,并细心地叮嘱她“现在是长身体的时候,要注意营养,在外做家教一定要注意安全。”看似平常的话语一下击中了王丽琼的心,内敛不善言辞的她看着碗里满满当当的菜,看了一眼蒋书记,一股暖流在心中流淌开来。

想起求学的情景,王丽琼数度哽咽:“身边所有的老师同学都在关心我,让我看到了读下去的希望。”

室友不忍心看着王丽琼过得这么辛苦,会将自己的生活费分给她一半;参加活动时,把衣服借给她;无数个夜晚,帮在外做家教的她打好热水,留好门······

说起大学时光,王丽琼总是满脸怀念。

“参加校运会时,辅导员赵明卓老师会带着我们一起训练,结束后给我们开小灶做饭吃,那会,大家挤在一个不到20平米的房子里,分享着各自的生活趣事,一起讨论专业课上不懂的难题。”

大三下学期的教育实习,由于缺乏正式的上课经验,让原本信心满满的王丽琼一下跌入谷底。不断地备课、磨课、试讲却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她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当老师。

专业指导老师看出了她的焦虑,耐心地帮她指出问题,组织小组成员与她一起磨课、试讲,并告诉她“教书育人是一门细致活,容不得半点急躁,你要用心去对待你的课堂和学生。”

王丽琼说:“和老师之间就是朋友一样,他们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遇见难事,老师是冲在前面为她担担子的人;有什么想不通,同学朋友集思广益合力解决问题。记忆里,科大是给予她无限温暖和希望的地方。

大学时光稍纵即逝。毕业时还欠着10053.27元学费,王丽琼记得清楚。2004年冬天,她毕业后的第一次回校,蒋书记告诉她:“不用再担心学费的事情了,好好教书,好好过好自己的生活。”

后来,她辗转得知学院根据学校资助家庭贫困生的相关政策,帮她免除了学费。

15年过去,欠下的学费为什么会记得如此精确?王丽琼笑着说道,“这笔钱改变了我及整个家庭的命运,这份情肯定是要记在心里一辈子的。”

从那刻起,回报科大的情成了王丽琼最惦记的事。

将树送回母校

647棵红豆杉堆成小山装满三辆卡车,用绳索牢牢地固定。车缓慢地往母校驶去,直到消失在路的尽头,王丽琼仍不舍地望着车驶去的方向,想着这些红豆杉即将扎根在母校,她的眼角悄悄泛起泪珠,露出朴实而纯粹的笑容。

2017年12月,我校校友办办公室电话响起。电话那头的王丽琼激动地说:“我们一家培育了一片红豆杉,想捐赠给母校。”学校考虑到她家的情况,亲自派专业的施工团队过去移栽。

2018年12月24日,气温大降,专业施工团队要赶在下雪前把红豆杉移植到校。风雪欲来的前夜,天气冻得可怕。为了防止树苗丢失,王征林只顾得回家匆忙地扒了两口饭就去地里守着红豆杉。

想起种植红豆杉的经历,记忆如潮水般涌进了王丽琼的脑海。

2010年冬季,武冈二中学生家长送来两棵红豆杉,种在图书馆的正中央,笔直挺拔的树干撑起一把绿茸茸的大伞,在黄叶铺满校园的季节,只有它依旧保持着盎然生机。

听人说,红豆杉四季常青,有着极强的净化空气和预防疾病的功能,又被称为健康树。王丽琼站在办公室门口望得出神,心想“要是能在母校种下这样一片红豆杉该多好啊!”

下班回家后,王丽琼急忙上网查阅了红豆杉的相关资料,了解到红豆杉是较为名贵的树种,又寓含着“感恩、相思”之意,刚好符合自己想对母校表达的心意。

趁学校放假,王丽琼特地回老家,刚踏进门,就迫不及待地跟父母说出要种植红豆杉回报母校的想法。

坐在门口抽着土烟的父亲二话没说,走进里屋拿出积攒的2000元塞给王丽琼说:“我们家四个孩子读书,只有你在大学时免了学费,我心里一直惦记着,买树苗的钱必须由我来出。”正在灶前做饭的母亲一边忙活着,一边乐呵地告诉外孙女“你妈妈这么多年来的心愿总算要起头了!”

2011年1月,四处托朋友买的红豆杉树苗终于拿到了,看到那1100株不到20厘米高红豆杉树苗,王丽琼既高兴又有点担忧。

红豆杉的存活率低。他们说:“一百棵树苗若能存活下十棵,那也是老天开眼嘞!”万一养不活怎么办?

“只要精心培育,一定会成功的!”父亲的话给王丽琼打了一剂定心针。自此,把红豆杉种植成功成为一家人不倒的信仰!

为了了解清楚红豆杉的生长习性,王丽琼一边托朋友去园林局咨询专业人士,一边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将所有注意事项一条条清晰地记录在笔记本上,叮嘱着父亲。

红豆杉喜荫,适于在疏松湿润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种植。她便陪同父亲精心挑选了位于阴坡、排水性较好的12块田地种植。近的就在家门口,远的需要几十分钟的路程。

种树之前,在女儿的提议下,王征林还专门赶着牛拉着犁,将地全部翻整了一轮。每天清晨天还没亮,就出门往地里去了,太阳落山,才往回走。

为给红豆杉“遮风挡雨”,有着丰富种植经验的王征林决定采用间隔种植,在每一排红豆杉的两旁种上玉米和大豆。新长出的玉米既能在伏旱天遮荫,也能预防大风将红豆杉树苗刮倒,种上的大豆刚好能为红豆杉的生长提供必要的氮肥。

红豆杉生长缓慢。教学任务繁重的王丽琼不能时时守在地里,只要一有假期便坐一个半小时的车赶回老家,帮忙除草施肥。年复一年的精心培育,原本存活率极低的红豆杉也感受到王丽琼一家人的心意,存活率竟高达80%。

2014年入冬后,王征林像往常一样去地里看红豆杉,发现靠近马路旁的树苗枝叶全部被路边的牛吃掉了。

寒冬无食,嫩绿的红豆杉是牛的美味佳肴。牛聪明,记路子,看着光秃秃的树干,王丽琼的父亲心疼了好几天,母亲急得掉眼泪。听到消息的王丽琼更是心急如焚,那一晚,她辗转反侧。

万一再被牛吃怎么办?她记起小时候家里会用篱笆将菜园围起来防止鸡吃菜,如果用高一点的篱笆将红豆杉围起来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第二天清早,她立马给父亲打电话。直到靠近路边的红豆杉地被那百来米长和将近成人高的篱笆围起来后,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王丽琼家所在的二合村依山而建、傍水而依、丛林茂密,山林火灾隐患成了王丽琼最担心的问题。

为了让女儿放心。炎炎夏日,王征林和老伴面朝黄土背朝天,佝偻着身躯在田地里除杂草。往往除完最后一块地,第一块地的杂草又长起来了。这样循环往复的除草周期,累么?“累是肯定的,但是我们庄稼人不怕累,更怕欠着情。” 王征林说。

8年2920个日日夜夜的精心呵护,原本不到20厘米的小树苗终于长成2-3米高的小树,傲然挺立,郁郁葱葱。

让爱延续下去

“叮铃铃···”刚下完第八节课,王丽琼回到办公室,拿起新一轮的复习资料,急匆匆地骑着摩托车去医院看望林有恒。

林有恒是王丽琼带的2011级高三班的一名学生,在高考体检的时候被查出有肺部肿瘤,这是一种家族遗传的病症,需要动手术,这个消息让经济条件原本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病床上的林有恒,虚弱得让人心疼。”他颤巍巍地说:“老师,我不想参加高考了。”

为什么啊?

“考大学也没有什么把握,等病好了,早点出来赚钱还可以帮家里分担一些负担。”

林有恒的话深深地刺进了王丽琼的心。她想起大学时在自己每一个想要放弃的时刻,是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一直站在自己的身旁,鼓励着自己。

她不愿意看着自己的学生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放弃。为解决经济困难的问题,她立马在班上和全校为林有恒发动捐款,自己更是主动捐出一个月的工资,当时的她还在承担着最小的弟弟的生活费。

林有恒手术前后,王丽琼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去看望林有恒,关心他的身体,帮助他复习考点,鼓励他继续完成学业。

病愈后的林有恒顺利参加高考,一家人感激不尽,特地给王丽琼和学校送来了感谢信。

林有恒说:“如果不是王老师,我的人生不会这么顺利。她不仅教给我们知识,更像‘亲人’般教会我们怎么做人。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好老师,而王老师每一次细心的教导和每一个鼓励的微笑,都会温暖我们一辈子。”

高中学习任务重,为了让学生们加强身体锻炼。每天清晨6点,王丽琼都会在操场上,等着班上的学生一起出早操。

无论寒冬酷暑,她从未缺席。她坚信,让学生做的,自己要先做到!

工作上,她孜孜不倦,精心于每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力求将知识点通俗易懂地呈现给学生们。

学习上,她是学生们“严师”,看到班上学生成绩下降,会心急忧虑,挪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辅导学生。

生活上,她是学生的“益友”,面对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学生,她不是一味的呵责,而是从关心他们的生活着手,循循善诱地去引导他们、鼓励他们。稍有空闲,她还会给班上寄宿生做上几道菜,帮助他们改善伙食,她一直记得当年蒋书记拨到她碗里的菜很香,她也希望能将母校给予的这份温暖和关爱延续到自己的教书育人中,真正做到 “润物细无声”。

除了是教师,王丽琼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身份——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志愿者,同时也是武冈留守儿童“阳光小队”中的一员。她会定期到武冈市水西门永太村,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辅导。

同事说,王丽琼对学生很负责,也很有担当,每次学校组织公开课比赛,作为青年教师,她都会第一个站出来报名参加。一次,同教研组的老师外出培训,她无偿代了一个月的课。

大学室友邹爱华说,毕业十周年聚会上,王丽琼提出资助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弟学妹完成学业的想法。无论是作为母校的学生,还是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王丽琼一直在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却无形中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她很坚强,看到她就是一种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种树到育人,王丽琼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感恩母校。如今王丽琼一家人的生活已归于平静。王丽琼说:“等70周年校庆时,一定要带着家人回来看一看母校,看一看红豆杉树下生活求学的学弟学妹们,看一看曾经给予她无限美好回忆和温暖的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