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刘红荣:显微镜下观世界,三尺讲台写春秋

 

    

       刘红荣: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1993级物理系学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电子显微学与三维重构相关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在病毒结构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与合作者一起提出了一种基于二维电子显微图像的对称失配三维重构方法,开启了病毒内部结构研究的新领域。他在冷冻电镜病毒近原子分辨三维重构方面的成果被同行誉为“当代电子显微学的代表作”、“里程碑式的发现”等。

作为学者,他把科研做到极致;

作为师者,他把育人作为初心。

他就是“长江学者”刘红荣。实验室里的他严谨负责,“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是他向来坚持的追求;教室里的他耐心亲和,“怎样让学生入门”是他长久思考的课题。一路以来,他践行着求真拓新的精神,坚守着春风化雨的责任,诠释着爱国敬业的情怀,在电子显微学领域孜孜前行。

潜精研思 开创一个方向

从中学起,刘红荣便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时进入湖南科技大学物理系,则是他“圆梦”的开始。 刘红荣从不追求产量高、成果多、见效快的“跟踪型”研究,他希望做真正的属于自己的原创。“如何解决别人没有解决的问题,如何将项目做出自己的特色才是做科研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刘红荣说道。

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刘红荣在冷冻电镜单颗粒技术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于2009年应邀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8月27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刊登了他在冷冻电镜单颗粒技术领域具有突破性发现的研究成果。用冷冻电镜单颗粒技术求解了人类腺病毒的原子分辨的三维结构,这是当时国际上所解出的生物大分子原子结构中最大的一个,代表了当时冷冻电镜单颗粒技术领域的最高水平。结构生物学先驱、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StephenC.Harrison评价他的论文是当今冷冻电子显微学领域的代表作。

2015年9月18日,刘红荣与程凌鹏副研究员合作的研究论文“冷冻电镜揭示双链RNA病毒内部聚合酶和病毒基因组的非线轴结构”发表,这是当时湖南省历史上第一篇以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名义在《Science》发表的研究论文。它首次揭示了病毒内部基因组及其聚合酶的三维结构,极具开创意义。这一课题之前鲜有人涉足,资料的稀少和人才的缺乏使研究伊始就困难重重,而病毒结构又具有的不可预知性,这也加大了研究的难度。用刘红荣的话形容就是“两眼一抹黑,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每一点微小的突破背后,刘红荣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一被誉为“里程碑式的发现”的论文。“这次不是我们去追着热点,而是热点追上我们。”刘红荣感慨道。

勤勉治学 担当一份责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生眼中的刘红荣,既是一位对学术严格要求的导师,也是一位鼓励学生创新的引路人。十几年来,他教授的课程总数超过15门,先后担任了本科生班主任、班导师、世承班第一批导师、“周光召班”项目导师等,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

刘红荣认为,学习成绩与科研有较大的区别,如何让学生有自己的想法是最难的。定期召开组会时,他鼓励学生多表达自己的观点,在交流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研究最重要的就是创新,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手把手教学、一步步引导,刘红荣希望学生们在最具有创造力的年龄发挥无限的可能,努力拓新,找到自己的追求。目前,他已培养博士5名,硕士10名。

此外,刘红荣倾力支持一流学科建设,在物理学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协同创新中心及学院人才引进的建设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作为凝聚态物理方向的带头人,从组建研究团队,到整合研究方向、搭建设备平台,再到召集学术会议、扩大学科影响,刘红荣忙得热火朝天。他认为,青年教师梯队的建设尤为重要。在国家基金申报的时段,刘红荣亲自为课题组及凝聚态物理方向数位年轻教师的申报把关。

不忘初心 坚守一种情怀

2002年,刘红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强烈的责任感和神圣感油然而生。”那种心灵的震撼和激动令他难以忘怀。201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刘红荣毅然选择了回国,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湖南,把青春奉献给自己热爱的这片土地。

“入党的初衷是想做好一名老师。”刘红荣说道。十几年来,为了追求最好的教学效果,每次授课前他都会花费大量时间准备。作为教师,他把师德放在首位,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平凡的教学工作中。风雨无阻,步履不歇,一方讲台是他与学生交流的“窗口”,立德树人是他坚守的初心。

立时代之潮头,就要发时代之先声。刘红荣凭借执着坚定的信念和锐意创新的精神引领学术前沿,以学术创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党员要践行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加强学习,对待工作认真尽责、勇挑重担。”如今的他仍然坚持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的工作模式,有时为了获取实验数据,甚至还需要一连数天在暗室中紧盯电镜屏幕。但刘红荣从未觉得辛苦,他希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自己的声音与蓬勃发展的中国同频共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科研之路,刘红荣不断创新,砥砺前行;为师之道,刘红荣严谨笃学,育人为本。从步入湖南科技大学到2008年博士毕业,再到如今的长江学者、国家万人领军人才,他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以优秀的成果驱动行业发展,以踏实的作风恪守教学职责,以质朴的情怀奉献无悔青春,刘红荣追逐着学者的梦想,诠释着师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