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开放共享和管理机制

实验室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的相关科研项目,进行各种相关学术活动和技术培训,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管理机制,以科研教学为核心,形成以青年科技人才为主体的骨干教学科研队伍,并通过项目建设,实验设备建设,培养合理的人才队伍。

1)实行湖南省科技厅指导下,湖南科技大学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使其成为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学术交流、人员聘任、财务开支、行政管理等工作。

2)设立独立的学术委员会,由省内外著名专家组成,人数控制在12人以内,其中本校专家不超过1/3,其主要职能是审议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中、长期研究规划,审定年度研究计划和学术、科研成果等。

3)在校内外公开招聘研究人员,全员聘任,聘期一般为2-3年,实行固定编制和流动编制相结合的人事制度。研究人员中,60%左右相对稳定,其余为合作研究人员等,形成拔尖人才带头、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高水平研究梯队。

4)通过开放研发基金,吸引国内外学者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

5)大型科研实验平台由专人管理,校内外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预约共享使用相应实验仪器进行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