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条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校培训制度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与预备党员的培训,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使命,是壮大党员队伍、发展党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必要环节。党校培训用来帮助和促进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系统、强化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以提高他们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素质,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力争取将其培养教育成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培训对象:

    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并经过基层党组织推荐、并通过资格审查、名单确定后的学生群众且未转成正式党员的预备党员都需参加党校学习。

二、推荐、选送学员原则和程序: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是按照自愿申请、组织推荐、择优选拔、分期分批的原则选送。其推荐选送程序是由基层党支部(或党小组)在征求班团支部和相关老师的意见基础上,经党支部集体讨论,报党总支批准后,上报党校审查通过。而预备党员培训是所有没有参加过培训的预备党员。

三、培训内容:

党校培训一般以《党章》为基本内容,结合党课教材,围绕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并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学员的思想实际,以校党校当期的授课表为基准安排理论课学习,结合讨论课、社会实践课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内容。

四、培训方式

党校培训采取两种培训方式:课堂授课与自学和社会实践。理论学习内容主要是《党章》、《入党培训教材》及《预备党员培训教材》。社会实践主要是结合学员实际,组织学员进行专题讨论或专题活动。其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按照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材、统一试卷、统一评分标准、统一发证的原则,由校党校和我分党校共同组织实施。而预备党员培训由党校和分校分别举办相关辅导报告和讲座。

五、培训管理

1.纪律与要求

(1)参加培训的学员要态度端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学习。

    (2)学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纪律。学习期间按时参加各项活动,不迟到早退, 严格考勤,每次学习活动,学员必须到班长或小组长处签到,课堂听课时,学员按安排的座位就坐,党校将随时进行抽查。 

(3)培训期间一般不得请假,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应事先向所在分校请假,在外实习的预备党员要采取“寄学”或“送学”的形式进行,并报党校备案。

(4)专心听讲,做好笔记,认真自学,积极思考;积极参加讨论,围绕中心议题事先准备好发言提纲。

(5)在进行学习讨论以及课外实践活动时,要求每一位成员进行记录以及总结,并将记录总结上交班长,最后上交分校。 

 (6)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班学员鉴定表》要认真填写,班组、党支部的意见要客观公正。 

(7)预备党员培训学员认真填写《湖南科技大学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登记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一篇,学员登记表与培训学习心得体会作为预备党员转正材料之一。

2.参与管理成员职责

党校培训由校党校和各分党校共同管理。每期每班配备班主任、班长、及小组长等 。班长、组长和指导党员都需通过自我推荐,民主选举,院党委审批通过。他们的主要职责如下:

(1)培训班班长协助党校和分校做好培训班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具体工作事项有:

1负责报送本班培训工作计划和安排,协助做好开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培训过程中,协助分校组织做好本班学员的教学活动,包括上课、分组讨论等;

3在小组长考勤的基础上,按要求及时汇报考勤情况报告党校;

4做好学习、讨论及活动组织等阶段性总结;

5指导学员填写《学员鉴定表》或《湖南科技大学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6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长需协助分校做好对学员的考核和鉴定工作,和小组做好对学员培训学习的评议工作认真填好学员鉴定表;

7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长按要求填写好学员出勤情况、考核等级、考试分数、结业证编号等工作;协助做好优秀学员的评比及结业证的发放工作;

8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长需在整个培训过程注意对来自各个小组的学员或者课外实践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并整齐有序的统筹管理,指导各个小组长进行课外实践、讨论活动的记录与总结。

9认真收集学员对老师上课效果及对党校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并形成简要的书面材料报党校;

10按时向党校报送工作总结、学员考试考核汇总表、优秀学员名单。三份材料经所在分校审核盖章后,分别将纸质、电子文档各一份报党校。

12认真全面总结本班培训工作,写好培训工作总结;

13协助党校和分校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2)培训班各小组组长配合班长对本组学员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工作,并起到衔接班长与学员的桥梁作用,具体工作事项如下:

1配合班长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协助班长开展培训期间的各项活动; 

2培训过程中,协助班长组织组员进行学习、讨论、交流等; 

3严格进行课堂考勤,及时将考勤情况汇报给班长; 

4配合班长安排各学院进入自己听课座位,协助班长保证良好课堂纪律; 

5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党校培训,做好表率,带领全组学员努力学习,并对学员课堂笔记进行检查,将小组学习情况汇报班长; 

6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在学习小组进行分组讨论时,务必联系好相关指导党员,积极带领学院与指导党员进行学习讨论; 

7 下发包括上课、会议、活动的及时通知,并将小组学员思想动态上报班长,同时在每次学习讨论后收齐学习心得及思想汇报上交班长;

8协助班长做好对学员的考核和鉴定工作,认真填好学员鉴定表或学员登记表

9注意培训过程中本组各方面材料(包括学员资料、活动材料等)收集与管理、整理,在讨论以及课外实践活动中做好记录与总结工作。 

10协助班长开展其他相关活动。 

(3)培训班指导党员是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工作,其工作事项具体如下:

1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对每一次讨论的主题进行深入理解并积极发表自己的个人观点。

2关注学员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习态度,并给予及时的教育与督促。

3协助班长做好学员的鉴定工作。

4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需时刻注意自身行为,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3.培训考核

培训考核主要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校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实行考核,学员结业成绩以笔试和平时考核成绩两项组成。其中一项不合格者,不颁发结业证书。笔试以闭卷考试形式。平时考核成绩则由平时考勤、听课笔记、讨论发言、组织活动和心得体会五项综合而成。平时考核由党总支部、学生党支部、政治辅导员和该班的班组长负责,并在《培训班学员鉴定表》中体现,择优评选校级和院级“优秀学员”。其中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考试者,经院党校批准后,可随下一期培训班参加补考。凡事先未申请补考或申请未被批准者,不得参加补考。凡迟到、早退、请假两次以上(含两次)或旷课一次者,均取消本班次学员资格,不发结业证书。凡考试舞弊者取消在校期间党校学习资格。结业考试由院党校统一组织。学员结业考试留分校存档。预备党员培训考核主要集中在班组织评议这方面,班长及部分成员需根据学员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作出公正的评议;然后由学院党委签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