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始创于1958年湘潭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科,是学校成立最早的教学单位之一。学院现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是湖南省第一批重点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硕士点以及学科教学(物理)和职业技术教育(信息技术)两个教育专业硕士点,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000余人。

学院设有物理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及物理与电子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等四个教学系部,其中基础物理实验室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教授6人。学院秉承“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理念,不断改革教育教学方法,立德树人,培养适用于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扎实掌握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等专业领域知识的高素质人才。

学院拥有智能传感器与新型传感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省部级学科科研平台,设有现代物理研究所、特种光电器件研究所、先进集成电路与传感技术研究所等3个研究所。学院教师瞄准学科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社会经济建设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了教书育人与科研创新交织互融的人才培养体系。近五年来,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项、学校教学成果奖3项;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其他省部级科研、校企合作及教研教改项目10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学院拥有湖南省物理与光电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物理学新师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物理学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学院依托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立了一支专业教师、知名科学家、优秀企业家组成的优势互补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人工智能应用、智能光电传感器件与材料、物理教育技术等领域不断拓宽创新创业项目,广大学生受益。近年来,每年都有60多项创新创业项目、4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入驻基地,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近三年本科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80余项,有300多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励、专利授权和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数据截止日期: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