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条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民主生活会制度

           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贯彻执行的重要途径。为使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解决党员存在的问题,达到统一思想、加强团结、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特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要求

1.党内民主生活会按支部进行,每个月召开一次,如有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大致是每个月下旬。遇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召开的,须经过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的批准。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多种多样,各支部可以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自行安排的形式,其内容主要是围绕学习、思想、作风、遵纪守法等方面的问题汇报思想状况,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民主生活会要自觉地遵循“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切实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坚持以人为本,与人为善,体现对党员的人文关怀。

 3.各支部民主生活会召开的主题、时间、地点,应提前三天报告党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以便派人监督检查(作为评比优秀支部重要的考核项目),如有需要宣传部进行新闻报道应提前联系好,并整理好各支部上交的活动开展材料。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的主题、时间、地点,应提前通知到参加会议的党员,以便参加会议的同志作好准备。 

 4.为保证会议质量,要做好会前准备并按照有关的程序和要求进行。

二、会前准备

1.确定民主生活会时间。

    2.确定中心议题。根据上级党组织关于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联系本支部的实际,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需要解决的一两个突出问题。

    3.发出会议通知。各支部提前3天将确定的会议时间、主题以及地点报告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并及时通知到有关人员,做好开会准备。

    4.作好发言准备,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要根据主题、群众意见,认真做好个人发言准备。领导成员之间应事先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

 5.各支部宣传委员做好会议记录。组织委员要协助支部副书记做好会议的准备工作及相关事宜。

三、召开程序

 1.民主生活会由各支部书记或其他支委召开和主持。主持人要说明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

 2.由支部书记总结一个月以来党员的各方面的情况,学习工作、违纪违规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党员对主题展开讨论。

 4.蹲点党员和培养人要对所蹲点班级和自己的培养对象的近期表现进行总结,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办法。

 5.因故缺席的人员应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会后,主持人或由主持人委托出席会议的其他人员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对于无故不参加党内民主生活会的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应给予批评教育。

 6.主持人进行归纳总结,并研究会议上提出的而又能当场解决的问题。 

四、会后要制订并落实整改措施

1.在民主生活会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2.民主生活会结束后一个星期内,向党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提交会议召开情况和会议记录,组织部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