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十二五”规划热点内容分析(二)

     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包容性增长十二五时期政府要转变自身职能和目标。而这需要尽快改变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中央政府对省级以及省以下政府不再考核GDP,国家统计局对省以下不再统计GDP,将地方政府从GDP增长竞赛中解放出来,转向公共服务竞赛。

【关键词】居民收入

从“国富转变到民富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表示,“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规划有着本质差别,过去的规划追求国富十二五规划则追求民富国富民富的转变成为公众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最大亮点。

居民收入“倍增,是社会给的十二五重要命题之一。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参与“十二五规划调研的专家苏海南对媒体表示,我国近10年,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不如GDP,因此十二五规划将写入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控制收入差距扩大。

20042009年期间,尽管我国职工工资每年都上涨了15%,但到目前为止,居民的整体收入增长还是跟不上近10GDP10%增长速度。他表示,现在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应是让前、后两者的速度相协调、相一致,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加快提高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水平;同时,遏制并逐步缩小当前的收入差距。

【关键词】房地产

强调住房保障的投资力度

国土资源部与住建部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这份文件透露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的信号。在发布上述文件的同时,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同时要切实解决各地对房地产调控的认识差异。

对于国土资源部上述负责人的表态,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第一次明确提出,房地产不能作为支柱性产业。很明显,这是一个新的信号。

不过,另外一家专业性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的看法和论点与此不同。虽然多部委回避支柱产业这个名词,但是规划当中对于房地产的开竣工面积、人均居住面积等指标均给予了保守的估计,即便如此,在未来5年经济增长速度调低在7%-8%的情况下,房地产业的投资规模仍然是最大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对媒体表示,“十二五房地产规划当中将强调住房保障的投资力度,每年6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将成为常态。

中房协专家对媒体表示,未来5年内房地产业调结构的重点,是维持城镇房价稳定和提供农村住房。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复杂的东西,甚至是带有较大敏感性的。关于物业税、房产税是否具体涉及、房价稳定的定义如何?现在为止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关系到重大民生问题的经济领域,甚至是政治发展领域,其在官方发言或是文件乃至媒体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这有利于对房价的稳定。此外,保障性住房也将是十二五规划在房地产领域中一个重要的发展指向。

【关键词】新能源

2015年前减少碳排放45%

新能源主要是指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的发现和应用。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十二五期间,新能源的应用将拉动整个交通运输、汽车工业的发展,新材料的应用将带动房地产业和设备制造业全行业的改造,生物科技的发展则对农业、畜牧业、水产业、医药业影响深远,以低碳化为主题的环保产业将同时带来机遇与挑战,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数字中国的进步使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效率显著提高,工业设计和创意能力的提升将使制造业走在前面。

全国政协常委、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在日前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对记者表示,多部委均牵头制订涉及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由科技部牵头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已制订完毕,最迟明年正式对外公布。

根据《规划》,小型化和汽车电气化是中国汽车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计划达到100万辆,动力电池产能约达100亿瓦时。为此,我国计划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

目前有消息称,中央为达到在2015年前,减少碳排放达45%,对新能源行业的投资金额或高达4.5万亿元人民币,而今后能源比例分布,期望有15%来自风力、水力、光电,其余约5%来自核电。十二五规划期内核电设备投资将达6000亿元,风电则达4000亿元,令新能源股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