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十二五”规划热点内容分析(一)

【关键词】以人为本

人类发展指数(HDI)替代人均GDP

应更加关注低收入、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口的民生问题,更加注重富民、惠民,实现民富国强的有机统一。

十二五计划编制、发展指标设计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胡鞍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和十一五规划相比,这次指标设计将突出以下一些特点。

首先是以公共服务指标为主、经济指标为辅,反映了政府职能的重大变化和转型。大大增加了非经济指标比重,如反映资源环境指标、基本公共服务、人民生活的指标。

其次是以约束性指标为主,预期性指标为辅,反映了政府强化公共服务的责任。“十一五规划约束性指标占总指标数比重的36.4%,而十二五中约束性指标数应争取占到总指标的50%以上,超过预期性指标数。

最后是主动与国际接轨。规划指标不但是对国内人民的承诺,一定意义上也是国际承诺。“十二五发展指标中建议采用人类发展指标,作为实现小康社会的最重要标志,同时将减少国际贫困线贫困人口、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高人口预期寿命、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其他温室气体排放等部分千年发展目标纳入。

总体而言。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规划应该更好体现以人为本。相应的十二五指标体系也应进一步弱化经济增长指标,从GDP为核心的指标体系转变为以人类发展为核心的指标体系。例如,以人类发展指数(HDI)替代人均GDP作为十二五规划核心指标。

【关键词】包容性增长

加快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胡鞍钢认为“包容性增长共享发展。即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将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为实现这一目标,应该统筹城乡改革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更加关注低收入、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口的民生问题,更加注重富民、惠民,实现民富和国强的有机统一。

同时加快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逐步提高两个比重,即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的比重,提高居民总收入在国民总收入的比重,扭转不同地区、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