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预告

报告题目:量子纠缠--21世纪十大科学谜团之一

报告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5月31下午3:00

报告地点:立功楼A3-2

内容提要:量子纠缠是量子力学特有的性质,在经典物理学中没有可以与之类比的现象。一旦两个粒子发生纠缠,当一个粒子发生变化,立即在另一个粒子中反映出来,不管它们是在同一地点,还是在相距遥远的两个不同地点。这种现象及其含义看起来是如此有悖于常理,以至于爱因斯坦本人认为太神秘、太奇特、不可能成为真实的现象,称它为“幽灵一般的”,并且认为它将导致量子论的衰落。然而,科学家们后来发现,量子纠缠不仅是量子力学的本质特征,而且是一种非常有用的量子信息资源。量子纠缠的重要性是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基础,很有可能将引发一次新的技术革命。在对世界的影响中,量子纠缠有可能与晶体管和激光的核心基本量子效应相竞争。揭示量子纠缠的意义是21世纪十大待解科学谜团之一。此次学术讲座的内容包括:(1)量子纠缠概念的形成过程;(2)基于量子纠缠的量子信息技术;(3)问题与挑战。

报告人简介:匡乐满,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中国量子力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协联成员。从事量子效应及其应用研究,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他人引1800余次。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预选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课题等一系列国家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任务。2002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1997年获湖南省青年科技奖,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9年5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