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名专家学者共商物理学学科发展建设





12月7日,由湖南省物理学会主办、我校承办、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协办的2019年湖南省物理学会年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湘潭绿之韵酒店湖南厅举办。我校副校长廖湘岳、湖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钟建新出席,来自省内多所高校400名物理学领域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物理学教学、科研领域的热点问题。

廖湘岳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物理学作为学校校级重点学科,近年来承担了许多重大的科研项目。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增强我校物理学的科研力量,激发学校师生自主创新能力与科研成果的产出。

大会报告上共有7名专家学者围绕物理学术研究和发展作相关学术报告。

湖南大学戴凌云以《Electromagnetic form of baryons from Chiral Effective field theory》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对高能物理的研究。中南大学王辉以《二维材料表界面物理性质的计算研究》为题,介绍了层状晶体化合物中离子有序无序转变的潜在应用价值、推动稳定实用性超导量子比特的发展及应用等内容。长沙理工大学程芳做了主题为《黑磷与C3N纳米带的电磁性质》的报告,介绍了化学修饰和外加电场下黑磷锯齿型纳米带电磁性质,外场下C3N纳米带的力学与电磁学特性。湖南师范大学周海青以《纳米多孔异质结的表界面调控与水节氢研究》为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自己在纳米多孔异质结的发现与研究。湘潭大学孟利军做了主题为《新型相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拓扑电子性质及其调控》的报告,介绍了自己在新型相过渡金属硫化物拓扑电子课题中发现的电子性质以及相关研究。国防科技大学孔祥进以《X射线量子光学中的相干操作》为题,介绍在与X射线有关的量子光学的研究成果。我校刘云新以《纳米尺度非金属光约束》为题,简单介绍了自己在纳米尺度下非金属光约束研究中获得的成果。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学者就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学术氛围火热。

据悉,本次年会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场为大会报告会,下午场分为4个分会场共111场分会报告,报告涉及高能物理,量子光学,材料物理、学科物理教学等多个物理学及其交叉领域。此次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湖南物理学学科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推动我省物理学领域的前沿探索和人才培养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