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量子物理概念的建立过程为什么被称为“盲人摸象”?21世纪十大科学谜团之一的量子纠缠有何奥秘?幽灵一般的量子纠缠如何融入现代需求……5月31日下午3:00,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量子纠缠——21世纪十大科学谜团之一”学术讲座。讲座于立功楼A3-2教室举行,我院执行院长王俊年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匡乐满教授从两个相纠缠的粒子引出量子纠缠,并对其神秘奇特的现象作初步概念阐述。他详尽介绍了牛顿力学体系及量子力学体系的建立过程,对量子力学体系建立过程中普朗克、爱因斯坦、玻尔等十余名科学家的科学贡献进行了重点阐释。

    量子纠缠理论发展路途坎坷,但其所蕴含的信息资源能量巨大。量子纠缠是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基础,可以与晶体管和激光的核心基本量子效应相竞争,甚至引发以激光技术、半导体技术和核能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这不仅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物质、精神生活,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原动力之一,而且孕育着新的重大技术革命。“科学是唯一的自动纠错的人类系统,不过,科学也是只有通过证明错误才得以进步的过程”,匡乐满教授表示量子力学在现阶段仍面临许多已知及未知的挑战。

    讲座结束后,匡乐满教授受邀来到我院213会议室我院学科发展、硕士点建设等进行指导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