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王维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5月17日上午10:00,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王维副教授受邀莅临我院于物理楼213作以生物分子探针与光学诊疗”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院党委副书记杜鑫主持会议。

报告中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王维副教授指出现在生物界活细胞中CL的选择性检测面临两个主要障碍,将CL作为细胞膜中更丰富的磷脂中的次要脂质物质捕获,和将探针靶向穿过多个膜屏障的线粒体内部。他表示在这项工作之前,CL检测依赖于质谱,荧光染料染色以及最近的脂质组学综合方法虽然荧光检测在整理技术中脱颖而出,特别是在活细胞的复杂和动态设置中,但是与活细胞成像和定量测量相容的CL的小分子荧光探针的严重缺乏限制了其进展。王维副教授表明他们的新设计最终发现了HKCL-1,它在脂质体的物理化学表征中显示出对CL的敏感性,选择性和快速反应。更重要的是,用共聚焦荧光显微镜已经成功地检测到了活细胞中的CL。

报告会后,16级物理一班楼愉康同学接受采访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我们作为年轻的新一代也应该像王维副教授一样有担当,有魄力,乐于为国家新技术,新成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