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2021年(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知行论坛”科普系列讲座安排表

教学系

讲座主题

讲座专家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

讲座对象

讲座简介

物理系

夜空中磁场最强的星&宇宙的灯塔——脉冲星

王惠惠

2021年11月26日

14:00-15:40

十教东附楼202

21级物理学1-4班

1967年脉冲星的发现是20世纪60年代天文学四大发现之一。脉冲星是快速自旋和高度磁化的致密天体,主要以中子星为主,也是恒星核燃料消耗完之后经过引力坍缩形成的产物。脉   冲星的特点是磁场强、转速快而且极其稳定、引力大和密度高 ,是一个天然的极端实验室。脉冲星有一个以磁轴为中心方向性很强的辐射锥,当辐射锥扫过地球时,地球上 的接收器就能接收到一个个的脉冲信号,通过接收到的脉冲信号就能大概推断脉冲星的周期。在脉冲星发现不到20年的时间里接连两次获得 “诺贝尔物理学奖”,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脉冲星有稳定的周期,周期虽然在缓慢的增加,但变化极慢。有可能成为有实用价值的、作为时间标准的“脉冲星钟”。但是长期的观测研究发现脉冲星的自转频率会发生突然的变化,使自转呈现不稳定性,同时可能伴随着高能爆发活动。本讲座主要介绍脉冲星的周期不稳定性和星体表面辐射的联系。

光电系

智能家居的相关技术、发展现状和前景

刘琼

2021年11月23日

14:00-15:40

十教东附楼104

21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1-4班

近年来,在智能化、自动化高新技术的驱动下,智能家居行业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根据国家相关部委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部署,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安排,我国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和在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量超过500个。随着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提速,相关市场规模将有望扩容至千亿,甚至万亿级别。智能家居行业,在技术、市场、行业的变革中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AI、loT、边缘计算全面赋能智能家居;另一方面,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从上半场的“增量开发”,切换到下半场的“存量经营”、“楼盘精装化”政策在更多中国城市落地。本讲座主要介绍智能家居的发展、技术、相关政策、发展现状和前景等。

电子系

太赫兹科学枝术

杨同斌

2021年11月23日

14:00-15:40

十教东附楼102

21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4班;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1-2班

太赫兹波(Terahertz Wave),又称太赫兹辐射(Terahertz Radiation),是指频率范围在 0.1 ~ 10 THz(1 THz = 1012 Hz)之间、对应波长在30μm~3mm之间的电磁波。在电磁光谱中,太赫兹波段处于目前研究程度较为成熟的微波毫米波和光学红外波段之间,是宏观电子学与微观电子学之间的过渡区域。正是由于处于特殊的波谱区域,太赫兹波的产生、探测和调控等机制不同于传统的微波和光波,现有成熟的机制无法完全适用于该波段。因此,太赫兹波段成为了目前电磁波谱中最后一个有待全面开发和利用的频谱资源,在电磁波谱中以被称为太赫兹空隙(THz Gap),是目前国际上最受关注的研究热点与学术前领域之一。本讲座主要介绍太赫兹的发展现状与应用前景。



制表人:唐尧        

制表时间: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