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课程思政示范课:物电学院唐云老师主讲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

课程思政示范课:物电学院唐云老师主讲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


5月31日下午,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第十讲在立志楼B5-2报告厅举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唐云老师以《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为题,向在场师生生动地讲述了一堂以电路设计为基础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学校教务处及其他单位领导、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共100余人到场观摩学习,活动由物电学院副院长许英主持。


图片1.png

物电党委书记易贵元致辞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易贵元书记在示范课开始前的致辞指出:如果说思政课程是“春风化雨”,那么课程思政则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当中达到“无形胜有形”的境界。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必须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有“诚心”,“爱心”和“热心”才会“用心”教学、“真心”付出,“全心育人”。同时易贵元对学院的“三全育人”工作进行再次动员,希望广大教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在课程中、在岗位上深挖育人元素,努力提高协同育人效果。


图片2.png

物电学院教师唐云老师主讲


本次示范课的内容是《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唐云老师通过一个火灾报警电路设计,循序渐进地讲解了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重点强调在组合电路中每个逻辑器件实现一个功能,只有所有功能加在一起,才能构成一套完整的逻辑。鼓励学生提升“小我”、成就“大我”。强调动手实践的重要性,让学生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在讲解集成电路时,联系高端芯片制造的“卡脖子”难题,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片3.png

20级电子2班的罗淑晨同学展示自己课后制作的电路板


课后,吴伶锡教授点评指出,唐云老师的一堂课中巧妙的融入了多个课程思政元素,包括消防安全意识、团队协作意识、工匠精神等,真正做到了使课程思政如盐入水,使得枯燥的工科课程变得有温度、有情怀。


图片4.png

吴伶锡教授点评


电子系系主任盛威老师点评指出,唐云老师在教授学生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为国争光的热情。有效地做到了情景契合、内容融合,巧妙地结合实讯热点,使学生发自内心的认同。


图片5.jpg

电子系系主任盛威老师点评


青年教师杨同斌博士表示,唐老师的课灵活运用了信息化教学,由浅入深,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联系了生活实际、科技前沿,自然而然地引进课程思政点,值得青年教师学习。


图片6.png

20级电子1班邱艳同学分享听课心得


课后,邱艳、罗尚锦等同学纷纷表示,在此次课程思政课上,受益很多,备受鼓舞,希望自己通过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图片7.png

物电学院院长王俊年教授点评及总结


最后,院长王俊年教授在点评中指出:理工科专业教师更需要做好课程思政,要坚定“科技兴国”的理念,激发学生专业荣誉感和职业使命感。理工科课程与我们的生活实际息息相关,涉及资源与环境、创新与担当,知识背后还有众多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这些都能吸引理工科学生的兴趣,培养他们优良的道德品质和爱国敬业的情怀。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努力培养德才兼备、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