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物电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及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及学校有关规定,特制订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并落实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建立通畅的问题反映和处理渠道;

2、坚持把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的原则。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3、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有量化的成绩;

4、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5、强化人性关怀和个性化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

二、组织管理

1、复试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2021年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王俊年

成员:周文革、刘云新、刘明伟、杜鑫、许英

秘书:何灿辉、陈芳

网络信息服务:丰元 周达林

2、复试专家组

学院根据复试工作需要成立三个学科专业面试专家组。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相关资料放学院备查。

三、招生计划与复试名单确定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1年招收物理学学术型硕士10名,学科教学(物理)全日制专业硕士11名(含扶贫支教硕士1名),学科教学(物理)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10名,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硕士10名。其中:

物理学学术型硕士按1: 2的比例安排复试人数;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按1: 2的比例安排复试人数;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硕士按1: 1.2的比例安排复试人数。

四、接受调剂生的条件

1、凡调剂到我院的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3、优先考虑近三年本科毕业于双一流大学的考生调剂到我院。

五、复试时间与复试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按学校规定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复试。

1.复试分两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考试复试(第一志愿考生和第一批调剂志愿考生复试安排)时间学校3月23日23:00-3月24日23:00开通调剂系统。

(2)第二阶段调剂时间:学校调剂系统第二批开放时间为3月30日9:00-3月31日9:00。调剂志愿由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的调剂系统进行填报。

2.提交材料:接收到短信复试通知的考生可根据学院复试通知安排在复试系统中**审查手续和提交相关复试材料。

3.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在网上进行,由秘书工作小组负责审核。考生需要在网上提交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应届考生提交学生证、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及所修学分证明材料)(详见附件1: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条件),通过QQ文件的形式传送给各方向研究生秘书,由学院研究生秘书和各方向秘书共同进行资格审查。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没有复试资格。因原则上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因此,凡报考和调剂到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均需提供工作单位人事部门的证明材料。应届考生应能保证入学前能够拿到本科毕业证书。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填写好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表头部分的内容(对于一志愿考生填写附件2中表格,对于调剂志愿考生填写附件3中表格),并将该表格电子版文件发送给考生所在学科方向研究生秘书。

4.第一批考生复试3月28日上午9:00-11:00进行笔试,3月28日下午14:00-18:20进行面试;3月29日17:30前,学院上报复试材料和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

第二批调剂志愿考生复试4月5日上午9:00-11:00进行笔试,4月5日下午14:00-18:20进行面试;4月6日17:30前,学院上报复试材料和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

五、复试形式、复试流程

(一)复试形式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形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开展。复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第一志愿考生与第一批调剂志愿考生复试;第二阶段:第二批调剂志愿考生复试。

(二)复试流程与要求

我院研究生复试包括以下步骤:

1、缴费报名

按照《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价教〔2013〕110号)文件规定,复试考生须缴纳120元复试费。

缴费流程:考生微信关注“湖南科技大学财务处”,用本人考生编号和姓名登陆,点开“学杂费”选项,勾选“复试费”,自助完成缴费。第一志愿考生缴费时间3月25日18:00-3月26日8:00),调剂志愿考生缴费时间4月2日(8:00-17:00)。

3、专业笔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

所有考生均需要参加专业笔试,同等学力考生需要参加加试(笔试)。专业笔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均采用网络腾讯会议的远程考试、监考模式,考生需要事先准备好2个具备网络视频设备(1台带摄像、语音功能的电脑+1台具有视频、语音功能的安卓手机),详细情况请考生事先认真阅读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并按时参加学院安排的远程考试预演。

每个腾讯会议远程考场配备2位监考老师,每位监考老师应严格遵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远程监考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

(1)专业笔试: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目录》的复试科目要求,我院各方向考生专业笔试科目见表1。专业笔试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考试方式:开卷。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参加我院复试的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以及高职高专考生必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目录》的复试科目要求,我院各方向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科目见表1。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考试方式:开卷。同等学力的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加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考生每门加试成绩为60分及以上者为加试合格。

表1 湖南科技大学物电学院各专业方向研究生复试及加试笔试科目

学科方向

专业笔试科目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物理学

电动力学/

电磁场与电磁波

理论力学教程 & 热力学统计物理

学科教学(物理)

物理教学论

电动力学 & 量子力学

电子信息(集成电路)

电子技术基础

通信原理 &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4、综合面试

每位考生均需要参加综合面试,综合面试为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专业知识、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思想品德等。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

学院根据复试工作需要成立三个学科专业复试专家组,每个复试专家组由5位专家组成,专家严格遵循《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面试官职责及面试行为规范》和面试专家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专家组成员当年应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学院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个专家组配备一名秘书记录复试情况。

综合面试采用云考场网上在线面试系统远程方式进行,考生需要事先认真阅读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云考场网上面试操作流程,并按时参加学院组织的云平台网上面试预演(面试预演时间请关注QQ群的通知)。

5、师生互选

考虑到网络远程复试的组织难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1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期间,先不组织开展网上师生互选工作,待研究生下学期入学到校后,再组织现场师生互选和签订师生互选协议。

六、关于品德考核和身体检查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我校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所有考生均需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表》并签字盖章,并于入学前交至学院(见附件4)。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请考生于入学前提供近三个月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

七、复试、录取的监督

1、复试、录取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天,接受社会和考生监督。公示结束后按时上报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审核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

2、参加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须严守保密纪律及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对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单位或当事人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按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3、学院督查小组对学院复试与录取过程进行全程督查,同时接受学校复试与录取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复试、录取等工作的全面监督与检查。

八、公布复试成绩及录取结果

1、总成绩排队计算公式:总成绩排队计算公式=初试总分×0.2×0.7+专业笔试成绩×0.1+综合面试成绩×0.2。

2、复试结束后及时评卷给出各科成绩,并及时将复试成绩和拟录名单张榜公布,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学院将组织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登陆网上调剂平台进行拟录取确认。未在上述时间前进入网上调剂平台进行同意录取确认的考生,作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处理。

4、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进行师生互选并填写《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协议》,学院保存。

湖南科技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1年3月25日        


附件一 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条件、各学院复试联系方式.doc

附件二  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一志愿).doc

附件三  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调剂生).doc

附件四  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表.doc

附件五  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协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