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部分相干光束相干结构调控研究

报告人: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蔡阳健教授

报告时间:201834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楼二楼213会议室

报告主要内容:相干性既是激光的重要属性之一,也是光场调控的一个重要自由度。传统的部分相干光束(低相干激光束)具有高斯相干结构,具有非高斯相干结构的部分相干光束展现出很多奇异的特性,如自聚焦、自整形、自分裂、超强自修复等,在光学成像、光束整形、微粒操控、大气激光通信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介绍近年来我们在部分相干光束相干结构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蔡阳健,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特聘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05年获浙江大学物理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获瑞典皇家工程学院电磁场理论专业博士学位。2006.12-2009.1在德国爱尔兰根马普光学研究所做博士后,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20092月加入苏州大学。长期从事光场调控研究,在激光相干性调控及应用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工作,迄今在本学科领域权威期刊发表270多篇SCI收录论文,受邀为Progress in OpticsJournal of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 Research、《中国科学基金:英文版》等期刊撰写综述论文6篇,英文专著2章,受邀作国内外会议邀请报告数十次,国际会议大会邀请报告1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江苏青年光学科技奖,入选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入选2017年美国光学学会杰出审稿人(OSA Outstanding Reviewer)。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江苏特聘教授重点类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基金项目、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项基金、霍英东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82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