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山西大学博导张天才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单个中性原子的光学操控与精密测量

报告人:山西大学博导张天才教授

报告时间:2018511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立功楼A3-2会议室

报告主要内容:主要介绍采用激光冷却和光学操控方法对单个中性原子内外态的控制,单原子量子态的相干操控及应用,包括微光学阱中的单原子操控、单原子与光学微腔强耦合的实验实现,利用腔量子电动力学系统对单粒子的精密测量,以及利用受控单原子对基本量子物理问题的检验和单原子Wigner函数的测量。 

报告人简介:张天才,理学博士,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Journal of OpticsFrontiers of Physics等刊物编委。1988年四川大学学士,1991年、1998年分别于山西大学硕士、博士。曾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Orsay光学研究所(1993-19941999-2000)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2000-2001)做学术访问和博士后,主要从事量子光学、腔量子电动力学、冷原子物理等方面的实验研究,在PRLPRAOL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SCI 130余篇,参与出版著作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包括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3项)、国家重大仪器专项课题(1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带头人。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