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耗如刻舟求剑,别活在精神内耗里 ——《面对精神内耗,我们该怎么办》主题讲座

4月18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与湖南大学、湖南警察学院联合开展“5.25健康文化节三校联合心理健康讲座”。此次活动邀请了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晓萍作题为《面对精神内耗,我们该怎么办》的讲座,三所高校的本科生共同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组织同学们以集体线下观看或个人自行线上观看的形式聆听。

陈晓萍首先以“大学生为何容易精神内耗”为话题,引出精神内耗的本质和表现。然后,从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压力出发,以“接纳”、“期望、”“保持”三个关键词为中心,提出“大家应该学会接纳过去,降低期待,保持固定的生活节奏,少去关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保持乐观积极”的建议。最后,陈晓萍指出精神内耗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抱有完美主义的空想,却又不行动,并告诫同学们实践比空想更有意义。

通过本次线上讲座,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减少精神内耗,提高了控制情绪的能力,明白了应如鲁迅笔下之“炬火”,“有一份热,发一分光”,而不是空想内耗。

(一审:苗赞杰二审:贺玲三审:易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