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动兑承诺,用实践圆梦想——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简介

经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评定推荐,学校审核,2020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秦颖璐同学和2020级物理学专业张婧同学荣获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

秦颖璐,女,中共党员。她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怀抱远大志向,不忘初心,付诸实践。学习上勤奋刻苦,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进入大学以来,每天合理规划时间,上课认真听讲、仔细思考,坚持每日积累英语阅读、数学计算、专业课探究,有疑问及时解决,连续3年平均学分绩点、综合素质测评排名稳居本专业年级第一。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考试,现已推免至北京邮电大学。除专业知识学习外,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勇于尝试挑战自己,不惧失败,荣获NECCS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二等奖、写作大赛初赛三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优胜奖、第十届“挑战杯”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校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组(理工)三等奖等荣誉。工作上,曾任职于校大通社播音部,每周与团队成员一起写英文稿并播音,提升了英语口语和写作能力。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团支书,工作成效突出,任职期间所在班级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校青年志愿团任职期间,常与湘潭市雨湖区志愿协会交流合作,组织志愿活动并积极投身其中,如陪伴敬老院爷爷奶奶,到幼儿园给小朋友当小老师,疫情防控期间值班站岗、到医院当义工,参加学院三下乡活动为周边村庄学生免费辅导功课等,志愿时长累计达78.9小时。她能很地统筹协调好学习、工作和志愿服务等事务,通常白天抓紧时间学习,晚上处理工作事务,周末空闲时间参加志愿活动,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文体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image.png

▲秦颖璐

张婧,女,中共党员。自入学以来,就有着坚定的目标,一直把“活鱼逆水而上,死鱼随波逐流”作为座右铭。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大一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2022年6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学习上,她始终保持对物理学的热爱,从不懈怠。她认为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做到认真思考、真正理解,课余时间经常沉浸在图书馆学习。平均学分绩排名位列本专业年级第一名(其中,大三上学期为满绩点),综合素质测评排名位列本专业年级第二名。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现已推免至湖南大学。她不仅在专业学习力上力争上游,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荣获湖南省大学生第十届物理竞赛二等奖、第四届“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除夯实理论基础,更是勤于实践,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并荣获优秀奖。工作上,曾任学院组织部副部长,担任22级物理学3班助理班主任。此外,她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参加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22年5月撰写的文章《湖湘学子燃青春之火,点“三高四新”之光》获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报告一等奖,2022年9月撰写的文章《关于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度和参与度调查报告——以湖南科技大学为例》获得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竞赛三等奖。她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曾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文体先进个人”等荣誉。


754898480b124f9a994d158d8c4f1798.png

▲张婧

(一审:苗赞杰  二审:贺玲  三审:易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