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乔学光教授来校讲学




126日上午,西北大学物理学院乔学光教授来校作题为《光纤传感测井新技术》的学术讲座,与我校师生一起探讨光纤与测井的学术知识,讲座在立言楼4-1会议室举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术院长刘雪明主持会议。


从光纤最早的雏形——1869年英国科学家所发现的丁达尔效应谈起,乔学光首先展示了光纤的应用范围及发展现况。此后,乔学光还通过介绍光纤传感器具有的灵巧智能集成、响应灵敏度高、电绝缘性能好、抗电磁干扰强等优点,指出如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方便与快捷已经离不开光纤。“光纤传感技术需求革新,需要发展其在极端环境下的运用,这样才能达到光纤比其他介质拥有更多范围运用的目的,以带给人类更进一步的生活便利。”乔学光就光纤的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


什么是光纤仪器设备、如何应用?乔学光从光纤传感技术基础、光纤生产测井仪器、光纤勘测探井仪器和碳捕集与封存(CCUS)监测技术四个方面系统地展示了多种先进光纤仪器设备的发展及运用。多年来,由于光纤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广泛应用,勘探测井仪器的技术“瓶颈”也逐渐凸显。对此,他指出,我国油气资源储藏结构复杂,勘探开发新方法、新技术的需求已然十分迫切,而耐高温性“差”、数据传输“慢”、勘探效率“低”、仪器成本“高”等问题已经成为未来相关领域科研的“门槛”。


“光纤传感从无到有经历了历史和岁月的沉淀,光纤传感技术的未来发展需要新材料、新机理、新方法、新器件等创造性研究的出现,我相信并期待着会有更多的学科能人发掘出新的、更多的、面向实际传感应用的技术。”讲座最后,乔学光表达着对光纤传感测井新技术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并通过自身经历,结合道家中“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观点激励着与会师生积极进取、致力于学术发展。


“讲座内容是远超课本的一次深入学习,大大扩宽了我目前拥有的知识深度与广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胡烨程在会后颇有感悟地说道,“这是一场意义深刻、内容广泛的学术讲座,也给我未来的研究和就业方向带来不少的启示。”


新闻链接:

乔学光,理学博士,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咨询专家委成员。主要从事光电子技术、光纤通信与传感、油气田光纤测井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负责的“高温高压分布式光纤光栅传感技术”荣获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油气管线分布式光纤光栅智能传感系统研究”荣获2005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带领的科研创新团队“光纤光栅传感技术研究课题组”荣获2008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