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师爱是教育艺术王国的万有引力”主题讲座

11月27日下午,“师爱是教育艺术王国的万有引力”主题讲座在第八教学楼2-3举行,我校83届校友,醴陵一中原校长汪理智主讲,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副团长李建生到场参加,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文革主持本次讲座。


bfe538353f7f4942b89e1ba4dafd7efa.jpg

▲我校举办“师爱是教育艺术王国的万有引力”主题讲座


教师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师爱的本质是什么?教师如何爱学生?汪理智在讲话过程中高度概括师德的四个层面,教师要对学生有师爱;要有人格魅力;要有好的人格和修养;以及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他强调,作为教师最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学生检验的就是师德。讲座上,他阐述了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解读了“师爱”的时代内涵。


a0abbe0eea2a49f29a2212ba4c016326.jpg

▲汪理智作主题讲座


汪理智指出,师爱是一种无任何私心杂念或功利目的的、纯真的爱。“师爱是一种不似母爱胜似母爱的神圣之爱,是一种博大而永恒的爱。”他讲述了自己资助学生上学的故事,并认为教师应该把所有学生当成孩子去关心呵护、培养教育。

汪理智运用全国特级教师霍懋征教学经典案例,讲述霍懋征通过肯定、激励、任职三种方式,一步步引导“捂耳朵”不爱上写作课的学生爱上写作,提出教师对学生的爱应该讲究方法和艺术。“霍老师这么做,是因为师爱产生的智慧,因为智慧产生的良好效果。”他认为,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尊重爱护是前提,赏识激励是首要,真诚公正是保障。“教师对学生的爱,都是细节方面的育人。”汪理智说道。

“听完汪老师的演讲我明白到,教师不仅仅需要具有专业的知识来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更重要的是关心和爱护学生,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19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专业的曹贞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