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进、产出导向,落实高质量认证自评自建工作 -----物理学专业大力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

为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形成“评价-反馈-改进”闭环,新年伊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邀请教评中心主任周险峰在知行楼A333对物理学专业师范认证自评自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指导。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许英,物理系系主任殷文金、陆振烟,骨干教师邹代峰、杨颖、冯金明、廖雨洁、秦欣等教师参与了座谈会。

周险峰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指向、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问题、课程支撑毕业要求的问题等多个方面,对自评报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通过此次交流,与会教师对专业认证指标体系内在结构及其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此前物理系在暑期集中加班已完成了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准备,后续经过对逻辑体系的不断解读,完善提升,自评自建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保障和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认证这个抓手,才能更好地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落实到位,使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培养成为现实可能。

湖南科技大学物理学专业师范教育底蕴深厚。多年来,已为省内外中学培养了大批优秀一线教学骨干及管理人才,在湖南省同类高校名列前茅,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基础知识扎实、师范技能突出、综合实践能力强”的特色和优势。

近年,学院加大了对物理学专业建设的投入,人才引进的力度,通过修订专业培养目标,明确毕业要求,重构课程体系,改革评价方式、完善保障体系、强化教育教学实践,逐渐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31f0e8feba6148ac90ff614400826ee9.jpg

▲专家指导现场

(一审:苗赞杰 二审:许英 三审:易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