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研究生科技进校园实践团走进古楼乡

传播物理推科普,走进乡村看振兴,为提高农村学生的科学素养,开拓学习视野,10月20日,湖南科技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研究生科技进校园实践团来到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古楼乡,让青春和乡村振兴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实践团由学院副院长詹杰带队,物理系教师冯金明博士、辅导员彭洁及15位来自不同专业年级的研究生代表组成。

实践团成员精心策划设计“凝聚物电力量,点亮乡村教育”科普课堂,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为古楼乡中心学校初一年级的孩子们呈现一场科学视觉盛宴,在他们心中播下热爱物理、崇尚科学的火种。实践团从中国近代波澜壮阔的航天史出发,回顾了中国几代航天人充满坎坷与辉煌的奋斗历程,再从一枚小火箭的发射解释其中蕴含的基本原理和物理现象。


ec54348b368345e39dac1e13b44a300f.png

▲实践团为初一年级学生讲授科普课

“摆动中的小球像什么,它会打到老师吗?”老师好奇地问小朋友们。有的说会,有的说不会,有的说像钟表,有的说像秋千……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

举手发言,对科学知识的渴望与热爱展现在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上。


697c0eb1b4a2451eb0a3d6f8d5365fef.png

▲实践团进行演示实验


156d2dd9b93c412482d685e222592991.png

▲孩子们全神贯注听课

面对这些疑惑,实践团老师从能量的视角出发,绘声绘色地为孩子们解析背后的科学原理。接着,大家来到室外,分组动手实验并比赛。

当灌注水的瓶子充好气后,操场上回荡着紧张的倒数声:“5,4,3,2,1,发射!”水火箭带着孩子们的期望,伴随着他们的欢叫,冲天而起,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后着陆。赛后,实践团为表现优异的实验小组颁发奖品,并组织孩子们进行抽奖小游戏,给他们发放学习用品。


1d9eabc2e2f24f809c9316b56bd2ef60.jpg

▲户外“水火箭”科普实验现场


0680ec270ea84b5c8205881227b244b7.png

▲实践团为优秀实验小组颁发奖品


8be3114c53014f2398ac68faacda95d2.png

▲实践团与古楼乡中心学校初一年级师生合影留念

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为促进古楼乡中心学校教师的教研能力,冯金明与中心学校的老师们开展教研讲座。冯金明以“如何建设学科课程”为题,结合自身参与课题的经验,从一流课程的要求出发,着重介绍了一流课程的结构框架和实现路径,分析了传统教材存在的不合理的地方,强调了教学模式实施要注重方法论,具有创新性,突出合作性,探索一条符合乡村教育的教研之路。最后,冯金明就论文的撰写与发表问题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会后,与会老师表示,本次讲座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与启发,拓宽了工作思路。


74e6b241801c4fc084e910841eb8f1d1.png

▲冯金明就教学研究作交流分享

实践团一行还深入古楼乡走访调研。詹杰与古楼乡中心学校的校领导及当地工作人员就村人口构成、产业结构、自然资源、地理环境等开展交流。中心学校领导介绍道,在湖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古楼乡中心学校新操场已投入使用,新的教学楼也即将动工,大大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

实践团随机走访了一户村民,了解到她家通过柑橘产业致富后,跟随村民走进橘林,感受果实丰收的喜悦,并参与采摘成熟果实。


595c40260a9449b9b7772e556edd5cd3.png

▲“橘”满枝头,采摘正当时

实践团参观了古楼茶文化园,深刻体会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显著变化。古楼乡依托生态优势,发挥产业扶贫的优势,以茶助农户增收,先后成立多家茶叶加工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以及百余家茶叶手工作坊,馥郁茶香,实现了古楼人民致富、乡村振兴之梦。

实践团还参观了洞口县红色文化教育馆,瞻仰了古楼乡红军广场,重温光辉峥嵘的革命历程,了解了“红军开荒帮种茶”的故事,感受红军将士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历尽艰险的吃苦精神。在追忆革命征程中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汲取信仰力量,以铮铮誓言表达了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的决心。


2f437603abee4e878749e07ccf5629b1.png

▲实践团参观洞口县红色文化教育馆


613c816b6bd943b8a94e6895a246ba16.png

▲实践团在洞口县红色文化教育馆内学习


95b2ede7f6ac408db83718cff1904111.png

▲实践团在红军广场合影留念


afdea5ee6eca4d42a7a16e3f68964151.png

▲实践团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一审:苗赞杰  二审:贺玲  三审:易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