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心”起点 ——物电学院2023级新生心理普查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了解2023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更好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按照学校相关安排部署,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于10月31日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此次心理健康普查由物电团委学生会心理健康部具体落实组织,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老师孙婵、苗赞杰以及彭洁作现场指导。


668d35f760fe4c04b52027f5f1fc9f2b.png

▲心理普查现场

心理健康部提前安排好各班的普查时间与地点,并下发通知。活动当天,同学们准时抵达指定地点,在工作人员和班委的引导下有序就座,签署《知情同意书》。

本次心理健康普查以专业为单位,以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开展普查。测评试题从专业角度出发,通过五个量表具体分析了学生的心理状态,五个量表分别为:《湖南省普通高校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自评问卷》 《艾森克个性测验》 《90项症状清单(SCL-90)》 《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UPI)》 《PUQ-9简单自测抑郁量表》。普查过程中,同学们以严谨的态度认真填写问卷,最大程度保障检测结果的真实性与客观性。


711d8eb21d2746599b5f6353dbfc4a1d.png

▲彭洁宣讲

试题作答完成后,心理健康部副部长杨璐主持,彭洁、孙婵介绍了特别推出的“心灵树洞”活动,鼓励同学们进入“树洞悄悄话”群聊,此活动旨在通过答疑解惑、分享故事的方式,切实帮助解决同学们心理上的困扰。

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与重视,为同学们学习相关心理健康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有助于同学们客观、全面地认识自我。

通过这次心理普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对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有了基本了解,便于建立新生心理档案。活动也为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审:苗赞杰 二审:贺玲 三审:易贵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