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物理学(省级重点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肇始于原湘潭师专物理系物理学专业,建于1958年,并在当年确定为湖南省专科重点专业。1987年升为本科。1997年物理学专业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2001年验收合格后确定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5年理论物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物理学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学科教学(物理)及职业技术教育硕士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近代物理、基础物理、物理综合实践、中学物理等7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和6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建立了我省首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培训基地,建设有《热力学统计物理学》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在人才培养方面,本专业立足于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坚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良好的创新意识的中学物理教师,为省内外中学及高校物理教育领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一线骨干教师及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与文化素质,掌握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和实验技能,掌握现代教育科学理论及教育技术,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胜任中学物理及相关课程的教育教学以及能从事物理学相关领域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的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治学严谨、深谙教育教学规律的高水平教师3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9人,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3人,从事物理课程教学论的教师6人。此外,校外中学物理兼职教师20人。本专业获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学校魅力教师”3人、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人、学校高层次人才5人。物理学学科形成了学科物理、理论物理、计算凝聚态物理等科研方向,各方向都有老中青结合的学术团队。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

主要课程:理论课程包括力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光学、热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固体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物理学史、计算物理等课程。实践课程包括物理实验综合训练、近代物理实验、微格教学实践指导、物理教育见习、物理学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物理教育研习。

就业前景:本专业结合学生实际,坚持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宗旨,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与发展。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在97%以上,其中约4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国内外继续学习深造。本专业已培养大量工作在中学物理教育领域的一线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其中正高级中学特级教师 4人,市县教育局长5人、市县教研室主任教研员共38人、正副校长共128人。如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蔡任湘,是国际物理竞赛金牌教练;陈国良任苏州太仓中学(省重点)校长;匡拥军任长沙明德天心中学校长;魏宇任周南中学副校长;赵俊任湘潭县一中副校长。98级谢丽华任石门市教育局教研员、98级陈志波任广西桂林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此外,本专业也培养了在科学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其中92级校友刘雪明教授、90级校友陈列文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3级校友刘红荣教授获得“长江学者”称号。还有一大批在高校工作的教授、博导等。近年来,尤其自2021年湖南高考实行“3+1+2”模式把物理作为其中1门优选科目以来,物理学专业持续火热,各级教育单位对我校物理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不断增加,毕业生供不应求。此外,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专业培养的学生政治思想表现和职业道德良好,教育育人能力强,工作中能吃苦耐劳,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成为了单位的青年骨干力量,总体评价为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