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湖南科技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09年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十年来,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要求,本专业以物联网、智能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在信息感知和传输方面的需求为导向,以电子、光子、信息及与之相关的元器件、电子系统、信息网络为研究对象,重点围绕光电智能传感与通信技术,以发展特色型地方高等院校本科专业为办学思路,对本专业进行了认真的规划和建设。

专业特色:(1)面向先进智能制造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将光电及信息通信技术、智能感知技术、电子电路技术以及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2)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湖南省物理与光电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湖南省智能传感器与新型传感材料重点实验室,通过开放式的创新实验平台、综合性课程设计、学科竞赛以及实验实践等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3)培养模式中强调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统一,知识培养与素质培养有机统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战略,重点培养光通信、电子电路、信息工程以及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新经济急需的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有强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具体表现在:掌握信号与光通信、电子电路、智能传感以及光电信息工程相关领域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相应的专业知识;能在光电及信息工程领域开展系统、设备以及器件的科学研究、规划设计、技术开发、制造应用以及工程管理等工作;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跟踪和掌握专业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一定的全球化意识以及国际视野。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职人员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博士学位教师共有10人,占全部教师人数的100%。硕士生导师4人。年龄方面,46~60岁2人,36~45岁7人,35岁以下1人。教师团队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术背景布局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适当。该专业团队承担了2门省级一流课程和3门校级一流课程建设。多位教师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奖等荣誉。近年来,教师团队积极承担国家级、国家“863”计划、省部级及校企合作科研项目。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共获得了40余次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奖项。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光纤与光通信技术、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机器视觉自动检测技术等。

就业前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隶属于电子信息专业大类,是推动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新工科专业。专业应用领域广泛,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能在光电信息工程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设计、制造应用及工程管理等工作。在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引导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硬件设计、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物联网、光通信、智能传感及先进智能制造等科技领域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本专业在毕业深造率、就业率及毕业生平均薪酬等方面均在学校名列前茅。近年来,光电专业平均就业率(含考研深造)在95%以上,每年有30%以上的毕业生继续深造。